南極裂出冰山助隱居海洋生物曝光 德團隊形容:生物多樣性驚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南極裂出冰山助隱居海洋生物曝光 德團隊形容:生物多樣性驚人

2021年03月23日
摘錄自2021年3月23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大約三星期前,南極洲東部布倫特冰棚(Brunt Iceshelf)裂出一座面積達1270平方公里巨大冰山A74,面積是全香港面積的1.15倍。

德國研究船Polarstern在A74與布倫特冰棚之間進行探測工作,成功拍攝到冰底的隱居海洋生物,該些生物相信數十年來都被冰覆蓋未曾被人發現。研究人員指,在該海底發現大量軟體動物、濾食性動物、海星、海參和至少5種魚類和2種魷魚。

負責探測的德國極地和海洋研究所(AWI)團隊在聲明中表示,從海底拍攝的圖像揭示,數十年來被厚冰覆蓋的地區生物多樣性驚人。根據AWI的說法,營養物質被拖到南極洲冰棚下方深處,以餵養那裡最底層的生物。為了進一步了解該地區的生態系統,團隊已從海底收集沉積物樣本,相信有助揭示海水中的養分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