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象持續 農委會設智慧節水設施 可望在水情嚴峻區省50%農業用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旱象持續 農委會設智慧節水設施 可望在水情嚴峻區省50%農業用水

2021年03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今(26日)農委會針對降低旱災對農業生產的影響,說明短期及中長期的因應措施。除了劃分高、中、低敏感作物,以噴灌及滴灌取代傳統的溝灌,行政院也已核定四年計畫,每年將撥出1.9億元預算提升農業用水效能,如省水灌溉技術、智慧水閘門等,藉由精準配水,替水情嚴峻區省下50%農業用水。

農委會也提供非供灌區農民每戶最高40萬元的補助,鼓勵建立管路灌溉設施、蓄水塔等設備,今年已有高達1600戶的農民,共計申請近1億元的補助。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照片提供:農委會
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照片提供:農委會

農水署持續供灌23.6萬公頃農地  灌區外31.8萬公頃仍「看天田」

苗栗、台中以及彰化北部供水區自4月6日起,將改採分區供水,每週供五停二。中研院的研究就曾指出,氣候變遷下台灣春季整體降雨將減13.2%、乾旱日數與連續天數將增加。農委會副主任委員陳駿季表示:「過去人們都只覺得是研究人員發表的預測,但從去年開始所有人都切身感受到危機的發生。」

陳駿季指出,台灣農地約有31萬公頃屬於農田水利署透過灌溉排水渠道服務、管理的「供灌區」;另有31.8萬公頃為「非供灌區」。非供灌區少有灌溉、儲水設備,多數處於「看天田」的狀態,受乾旱影響較大。

目前一期稻作停灌面積已達7.4萬公頃,皆位於桃竹苗、中嘉南等部分仰賴水庫水源的區域,佔供灌區面積約1/4。然而,供灌區中取自水庫的水量僅佔整體農業用水量約10%,有80%主要來自河川引水,目前仍持續供灌23.6萬公頃的農地。

全台農業水資源調度情況。截自農委會簡報
全台農業水資源調度情況。截自農委會簡報

短期措施:分區輪灌、改用滴灌等節水設施

為了確保今年維持供灌區域的用水無虞,農委會啟動一系列水資源調度及乾旱因應措施,短期措施包含供一停一(供水一天停水一天)、供四停四等分區輪流、間歇灌溉,以及啟用地下水井、抽取回歸水[1]等,以補助灌溉用水。

除此之外,農委會亦活化現有、新建的攔砂壩與農塘,規劃作為灌溉管路調配水資源,陳駿季表示:「充分調度攔砂壩等這些原來沒有儲水目的的設施,擴大水源運用範圍。」

由於不同種類的作物對於水資源的需求不同,因此農委會也針對果樹、茶樹、旱作等可能受災的作物,劃分出高、中、低敏感作物,依據不同生產區域分析其需水特性,輔導農民透過修剪果樹減少植株葉面蒸散、減少除草降低土壤水分散失、以省水的噴灌及滴灌取代傳統的溝灌等各項措施,以提高水資源利用效率。

此外,為了確保「非供灌區」的農民在也能有穩定水源可用,農委會也提供每戶農民申請最高40萬元的補助,建立管路灌溉設施、蓄水塔和動力抽水設備等,蔡昇甫表示,今年已有高達1600戶的農民,共計申請近1億元的補助。

於防砂設施規劃預留取水口, 以擴大水源調配、運用範圍。截自農委會簡報
於防砂設施規劃預留取水口, 以擴大水源調配、運用範圍。截自農委會簡報

中長期措施:佈建田間智慧化配水系統、數位化水情資訊

除了短期措施,農委會亦擬定了中長期的策略因應未來的常態性乾旱。陳駿季表示,目前行政院已核定四年期計畫,每年提供1.9億元預算,投入農業節水技術研發、精準配水技術研發及水情資訊整合等工作,以達到農業水資源的有效利用。

陳駿季強調,未來將針對不同的作物,佈建相關的節水灌溉設施,並搭配智慧化水閘門進行精準配水,更有效地管理田間水源,陳駿季比喻:「所有的渠道都是十字路口,每個水閘門都是紅綠燈,透過水閘門的智慧化,未來就能配合水情資訊從後台控制渠道的供水。」

農田水利署署長蔡昇甫指出,透過節水灌溉設施、智慧水閘門系統的佈建,未來可望替水情嚴峻的區域節約高達50%的農業用水。但是他強調,節水措施僅應於枯水期實施,在豐水期反而應超量引灌,透過河川引水滋潤大地、補注地下水。

針對外界常質疑的農業圳路漏水問題,蔡昇甫亦表示,只有水庫灌區才要特別加大力道來防止疏漏水的損失,河川引水灌區在豐水期的疏漏水,「每年約補助地下水約20億噸,不能夠說是損失。」

「過去用水單位與調度單位、農民與研發人員平常都各做各的。」陳駿季指出,未來將整合農田水利署的灌溉渠道與不同土壤的保水程度,建立數位化的資訊系統,以利整體評估管理。

此外,農委會亦積極開發透過高光譜判識作物缺水狀況的技術,「缺水植物的葉片會呈現不同的光譜,可從高空判斷不同區域作物的缺水情形。」

農業水資源調度及乾旱因應中長期措施。截自農委會簡報
農業水資源調度及乾旱因應中長期措施。截自農委會簡報

註釋

[1] 回歸水:灌溉用水因水田的滲漏或多餘水量的排出,會自然產生回歸水;而下游農田再從河川或排水渠道引水灌溉,就形成回歸水的重複利用。(資料來源:農業灌溉白皮書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