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水停灌成常態? 中研院專家示警:未來春季雨量將減少13%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缺水停灌成常態? 中研院專家示警:未來春季雨量將減少13%

2020年11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缺水危機迫在眉睫,農委會日前宣布桃竹苗及嘉南地區合計共3萬8000公頃農田停灌。今(30日)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位科學家共同召開記者會,指出缺水停灌、夏季破表高溫等極端氣候對社會造成的重大衝擊,都不是偶發事件,已成為氣候變遷危機下的新常態。

中研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副主任許晃雄表示,根據研究,未來台灣的連續乾日數將是目前的1.5倍,20年後的春季降雨量恐將減少13.2%。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位科學家共同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等四位科學家共同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缺水將成新常態 中研院研究:20年後連續乾日數增1.5倍   

今年為1964年以來首次無颱風侵台,全台水情吃緊。農委會從10月以來,陸續於宣布桃竹苗嘉南地區合計共3萬8000公頃農田停灌。

洪申翰認為,缺水停灌並非單一或偶發性事件,而是整體氣候已產生長期、難以逆轉的改變。洪申翰也指出,面對缺水停灌,政府不應只是短視地發放停灌補助金、停留在擴增水庫這樣為人詬病的工程思維,應透過科學數據與專業評估,正視危機背後的氣候變遷因素,提高溫室氣體減量對策,並落實更完整的調適計畫。

許晃雄根據「台灣未來的乾旱問題與因應」研究指出,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未來石門及桃園灌區的農業缺水率可能超過40%,北部地區的整體供水能力則會下降24%。

許晃雄推估明年的雨量也不樂觀,台灣已進入乾旱狀態;長期來說,20年後春季降雨量可能減少13.2%、連續乾日天數會是現在的1.5倍。「在持續暖化的未來,雨量只會更少。」他建議政府積極推動氣候緊急,及早因應未來乾旱。

李遠哲也認為,乾旱已是台灣需適應的氣候變遷局勢,「未來幾年,台灣會需要海水淡化。」

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世紀中台灣連續乾日數將增加55.7%。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在氣候變遷影響下,世紀中台灣連續乾日數將增加55.7%。圖片來源:會議資料

「去碳化」已是全球趨勢  專家批:台灣減碳腳步遠遠落後國際

台大社會系副教授劉仲恩強調,氣候變遷的責任與災害衝擊充滿不平等,台灣大部分的碳排放來自工業部門,受害者卻往往是社會底層的人。因此減碳焦點該是在產業界,「如果沒有強力的工業節能,個人再努力都無濟於事。」

劉仲恩也指出,蘋果、台積電等跨國大企業皆已宣示淨零碳排目標,「去碳化」已是國際共識,台灣高度仰賴國際貿易,若沒跟上這波減碳轉型趨勢,恐喪失關鍵競爭力。

劉仲恩進一步解釋,「去碳化」要與化石能源大幅度脫鉤,改以再生能源為主、交通運具全面電動化、建築提升節能效率等。「印度宣示2030年禁售燃油車,加州新蓋的建築屋頂都要有太陽能板,目前台灣腳步遠遠跟不上。」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也批評,台灣的氣候行動太遲緩。他表示,氣候經濟時代已經來臨,歐盟將於2050年達到碳中和;下任美國總統拜登承諾於2035年達成無碳發電;此外與台灣高度競爭的東亞國家如日本、韓國與中國,也相繼宣布將於2050及2060年達成淨零碳排。

「這些國家宣示的目標,背後一定都有科學根據。」周桂田強調政府應精進各項產業的排碳數據、進行各項減碳的科學評估,更要盤點政策、法規等治理工具,修正現有的《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重新擬定位階更高的《氣候變遷法》。

洪申翰表示,自己和許多政府部門談論過氣候變遷的問題,「他們不是不知道,卻心存僥倖,覺得還很遠、沒這麼嚴重!」他批評,這些科學數據都指出,政府已經沒有時間蹉跎,應大幅拉高減碳的氣候目標至近零碳排,補好氣候政策的破網,不要再閃避台灣在全球氣候危機中的責任。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攝影:黃思敏
台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周桂田。攝影:黃思敏

李遠哲:台灣應積極減碳 努力不留給下一代這麼糟的地球

專家共同強調,當歐美兩大主要經濟體、東亞諸多鄰國,甚至是跨國大企業皆已宣示淨零碳排時程,台灣的氣候政策卻仍相當緩慢落後。專家呼籲,新的氣候經濟時代已來臨,「去碳化」成為產業趨勢,此時台灣應即刻提高減碳目標,脫離褐色經濟體制,邁向低碳經濟社會。

李遠哲強調,現在地球均溫已較工業革命前上升1.1℃,這聽起來不高的升溫卻隱含可觀能量,並且已造成全球熱浪、乾旱、森林大火、洪水等極端氣候災情。

李遠哲認為單靠科學與科技不能解決暖化問題,「2015年COP21的《巴黎協定》終於喚醒了政治家,150多國的領袖宣示,全球升溫應控制在與前工業時代相比最多2℃的範圍內。」

李遠哲呼籲,現在已經是非常緊急的時刻,台灣應迎頭趕上更積極的減碳作為,「我們的努力不會帶給下一代更美好的地球,而是不要留給他們那麼糟糕的地球。」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圖片來源: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圖片來源:洪申翰立委辦公室提供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