蟾蜍山旁暫緩興建大樓 在地團體盼將完整聚落 納入文資法保障範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蟾蜍山旁暫緩興建大樓 在地團體盼將完整聚落 納入文資法保障範圍

2021年04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台科大今年1月底傳出將在「蟾蜍山文化景觀」旁的民族實驗國中校地興建高樓,受民間團體反對,日前台科大校方於不公開會議表明,將不再續推此案。

昨(26日)文資大會上,台北市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未來相關開發案都需根據《文資法》第34條,通過審議後才能進行,「(開發案)暫時不會發生。」獲得在地團體肯定,但仍呼籲台科大能對外正式宣布放棄此案。此外,在地團體也盼能將民族國中、整體聚落納入《文資法》所保障的「視覺點」範圍內,以避免類似大型開發案再度發生。

蟾蜍山文化景觀。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蟾蜍山文化景觀。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民團:盼擴大文資「視覺點」涵蓋範圍   完整保留蟾蜍山文化景觀

台北市政府昨日召開「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聚落建築群史蹟及文化景觀審議會」第136次會議,田瑋表示,未來相關開發案都需根據《文資法》第34條,通過審議後才能進行,台科大的開發案「暫時不會發生」。此外,本次會議也審議、通過「蟾蜍山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此計畫根據《文資法》選擇了面向蟾蜍山東側聚落的前緣作為「視覺點」,位於視覺點範圍內的建物及地景將能受到完整保留。

駐點蟾蜍山的「為為設計」負責人龔紋莎指出,目前的視覺點僅望向聚落東側,作為將來建築保存管控的主要依據稍嫌不足,她建議視角應至少增廣至180度、納入聚落西側,以保障聚落八成以上的地景及建築風貌。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則認為,僅設置一個視覺點,將不足以確保整個蟾蜍山文化景觀地景的維護與管制,因此他建議應於民族國中新增另一個視覺點,以維護蟾蜍山及前排歷史建築群的景觀,「這次大樓事件使我們發現,民族國中的開發對整個蟾蜍山的生態與景觀視覺衝擊都非常大。」

林鼎傑表示,若能將蟾蜍山文化景觀範圍內的整個聚落、周邊的民族國中,全數都納入視覺點保障維持原貌的範圍內,才能較有效地避免與在地生態環境、文化景觀不相容的開發案一再發生。

20210426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大會通過「蟾蜍山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建議除了「視覺點2」,建議納入「視覺點7」,以維護蟾蜍山及前排歷史建築群的景觀。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好蟾蜍工作室發起人林鼎傑表示,除了「視覺點2」,建議納入「視覺點7」,以維護蟾蜍山及前排歷史建築群的景觀。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不論在視覺點範圍內外  都能用「聚落建築群」認定文資身份

田瑋強調,位於視覺點範圍外的聚落西側建築並非毫無受到保障,不論是新建或拆除既有建築,都需經過審查通過才能進行。此外,他指出蟾蜍山除了使用「文化景觀」外,將來也能用「聚落建築群」的方式進行文化資產身份的認定,「現在(視覺點)看得到或看不到的部分,將來都能重新做聚落的認定。」

針對民族國中增設視覺點的訴求,田瑋回應,若設置太多視覺點將不利於都市發展,「先守住這個景觀點,未來再討論往後(民族國中)拉的可能。」

田瑋指出,目前民族國中校園的地景,與過往農試所田區的差異很大,他建議民族國中未來可透過社區營造的計畫加強與在地歷史、社區文化的關聯,「民族國中是否納入範圍(文化景觀),是未來要去談的事。」

對此,民族國中老師陳慧欣表示,上個月全校近40位老師,已進行兩次校園空間願景工作坊,由於蟾蜍山曾是瑠公圳進入台北盆地的第一站,未來校方希望能重新從瑠公圳引水灌溉校園內的小田園,重現蟾蜍山腳下的水稻田與螢火蟲景象。

高樓建案緊鄰蟾蜍山文化景觀 校方表達將不續推 

蟾蜍山位於新店溪畔、台大公館商圈旁,見證百餘年來台灣農業現代化、美國協防台灣等重要歷史,更是台北珍貴的生態種源區,2010年被選為「台北市生態廊道的優先示範區」,2016年被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公告登錄為「文化景觀」。

然而蟾蜍山近年來開發壓力不斷,2013年位於蟾蜍山眷村聚落內的「煥民新村」,因被劃為台科大擴建預定地一度面臨拆除危機,所幸最終獲得保存。

今年1月底再次傳出台北市教育局,將把緊鄰蟾蜍山文化景觀的民族實驗國中部分校地,無償撥用給台科大興建「人工智慧人才培育大樓」。在地團體、居民及民族國中師生第一時間召開記者會反對此開發案,擔憂此案將使蟾蜍山景觀門面淪為大樓後巷,犧牲民族實驗國中師生生態主題課程場域。

對此,台北市文化局於本月12日召開不公開座談會,林鼎傑指出,台科大台科保管組組長於會議上表示,校方將不續推民族大樓開發計畫。此外,為了保護蟾蜍山視覺景觀,台北市文化局提出,將把蟾蜍山文化景觀範圍內的119巷訂為主要「視覺通廊」,以供台北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作為後續開發案審議的參考。

對此林鼎傑表示,視覺通廊是一個很模糊的概念,「是要保持哪邊到哪邊的(視覺)暢通?」他認為保存維護計畫應定義清楚視覺通廊,以提供未來文化局依文資法34條審議的標準。

20210426台北市文化局文資大會通過「蟾蜍山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民族國中師生盼創造生態、親水、食農、歷史連結的校園環境。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民族國中師生盼創造生態、親水、食農、歷史連結的校園環境。圖片來源:好蟾蜍工作室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