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使用化學資材 鴨子魚兒齊顧有機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使用化學資材 鴨子魚兒齊顧有機田

2007年06月01日
摘錄自2007年5月31日自由時報彰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為了種植有機米,竹塘鄉十多位稻農在田邊蓋鴨寮,在水溝中放養吳郭魚,鴨子專吃福壽螺、雜草、稻蟲,吳郭魚成了稻田的環境指標,一旦有魚兒暴斃,可馬上了解稻田是否遭到污染。這片稻、鴨、魚共生的有機稻田廣達10公頃,種出健康的有機米。

面對進口低價米的競爭,台灣稻農展開「農業革命」,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指導下,以稻、鴨、魚共生的栽培技術,全程不使用化學資材,稻米栽種成本並沒有提高,卻產出優質有機米,這種栽種技術若擴及全台,可望改變台灣農村現有的生態景觀。

稻農試種後與施用化學農藥的稻田相較,發現有機水稻罹病率較低,栽種成本並未增加,總產量相差不多,但產出的無污染優質有機米在市場的競爭力卻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