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備詢談三接外推和碳關稅 王美花:2025年燃氣目標不變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立院備詢談三接外推和碳關稅 王美花:2025年燃氣目標不變

2021年05月05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許祖菱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今(5日)到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及備詢,多名立委都相當關切政院針對藻礁公投所提的外推方案,王美花回應,2025年燃氣佔比50%的規劃不變,政院外推方案環差送案「越快越好」,若通過,希望三接工程能在明年第一季恢復動工。

同時,面對國際上以碳關稅加速減碳力道,將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我國有何因應作為,王美花坦言這些都是免不了的國際趨勢,但仍未鬆口相關時程。

經濟部長王美花。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蔡壁如:目前仍有三接遷址的聲音 盼經部提出更具體生態評估

行政院3日提出觀塘工業港原址再外推455公尺方案來回應藻礁公投,將額外耗費150億、2.5年的時間,採不浚挖、不填地的方式施做。

不同團體看法分歧,公投提案方更表達不接受。立委蔡壁如重申,三接建在台北港比觀塘港更安全。他舉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幸助說法,認為外推可能造成更多淤積,對當地生態的影響有待飄沙專家評估。他質問,「不曉得這個外推的方案,到底有沒有跟生態專家好好評估過?」

蔡壁如表示,目前仍有希望三接遷址的聲音,希望經濟部能拿出更多證據說明外推對生態的影響,民團現在也希望政府能舉辦聽證會,讓民眾能在資訊對等下投票。

蔡壁如質詢。圖片來源:立法院直播截圖

王美花:不因公投結果影響外推決定

王美花回應,三接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工程,蓋三接就是為了解決北部電力缺口,若改蓋在台北港將導致時程延宕,造成供電問題。她坦言現在三接要延後兩年半完工,就已經要付出很多代價去彌補。

針對三接外推的生態評估,王美花則表示已有納入專家意見,而在風浪影響方面,無論是蓋在台北港或觀塘港都需要蓋防波堤。但由於港口外推,內部的空間變大,「對生態的影響是更輕微的」。

立委陳椒華也問到,無論有沒有公投,經濟部都會按計畫外推三接嗎?王美花回應,公投辦不辦不影響外推決定,有自信環差案會順利通過。而被問到公投後若是「不同意」的結果,可續留觀塘,經濟部會不會撤回環差案。王美花承諾,這不會因公投結果而受影響。

「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遲未公布 立委促補上三接外推影響

三接外推也引發立委關切供電穩定問題,以及燃煤電廠除役時程,立委王婉諭就催促經濟部交出「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盡快提供大眾可供檢視的數據。

王婉諭批評經濟部以「還在調整」為由,連續兩年未公布報告,最近一份已經是2018年版本。她呼籲,最新版報告除了應納入三接外推的影響,也要補上因為缺水所造成的水力發電缺口影響。王美花則回應最快下週能交出報告。

立委陳亭妃也質問經濟部,三接外推是否影響能源轉型時程,王美花回應,政府仍維持2025年燃氣達50%能源占比的目標,經濟部會盡快將環差書在公投前送進環保署,若環差通過將計劃於明年第一季動工,整個三接站預計於2025年6月完工。

王美花表示,我國再生能源裝置容量逐年攀升,雖然因疫情延誤,太陽光電去年未達6.5GW目標,但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可追上,同時力拼年底累積達8.75GW,另外今年會有兩座離岸風場完工併網,可望能提供更多綠電。

王美花表示,去年因沒有颱風帶來降雨,水情受影響下,水力發電也大幅減少,去年水利總發電度數較前年減少25.2億度,抵銷了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增幅24.7億度,因此整體再生能源發電量減少了0.8%。

歐盟2023年開徵碳稅 我因應作為? 經濟部未鬆口

立委邱議瑩、謝衣鳯也質問經濟部,歐盟將於2023年1月起開徵碳關稅,美國也有7個與碳稅相關的法案,對於碳稅將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經濟部有何因應對策。

王美花回應,之前經濟部與歐方開會,歐盟曾透露碳關稅初步期程,將在今年6月對外公布方案,並預計在2023年生效,不過目前歐盟仍在做內部整合,仍要看實際公布的方案為何才能因應。

但王美花坦言碳稅、碳費等議題是國際趨勢,已經免不了。目前了解歐盟只對高耗能產品課稅,範圍包括鋼鐵、水泥、石化、紡織等傳統產業,經濟部也有跟高耗能產業溝通,出口至歐盟佔比不高,此外歐盟短期內也不會針對加工品課徵碳關稅。

至於蔡壁如問尚在修法的《溫管法》(環保署修法版本將更名「氣候變遷因應法」)會不會納入碳費及碳關稅,王美花沒有正面回應,表示詳細規劃會交由環保署決定。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