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電風力場新方案 建17高產能「風車」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電風力場新方案 建17高產能「風車」

2021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21年4月26日頭條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電15年前提出在清水灣半島以東約9公里,即東南果洲群島海域興建16平方公里的離岸風力電場,安裝最多67部風機,已完成測風。中電上月向環保署申請更改○九年獲批的環境許可證,計畫引入連同基座高約260米的大型風機,較原方案高1.3倍,但每部風機產能高四倍,達15至20兆瓦,因此風機數目可減少至17支。

中電稱,相關修訂對雀鳥和海洋都沒有大影響,又指風機高度大增,但離岸景觀分別不大。環保署本月已批准其更新環境許可證,中電稍後設計風機布局,最快納入下一個五年發展計畫予政府審批,計畫2024年動工,最快2027年投產。中電拒評估項目造價,但環團指料資產投資又會推高電費。

中電指,風機的基座將採用「吸力式沉箱地基」取代傳統打樁,減少對海牀及海洋環境的影響。中電指,吸力式沉箱有如將一個水桶反轉向下壓入海牀,入面水壓低過外面,利用重力將地基推進海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