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山保育兼休閒 青斑蝶讓民眾一親芳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陽明山保育兼休閒 青斑蝶讓民眾一親芳澤

2007年06月04日
本報2007年6月4日台北訊,李育琴報導

民眾一早即湧入陽明山中山樓,領取賞蝶護照。每年5、6月份,隨著梅雨季節到來,也正是陽明山成群蝴蝶飛舞的時刻。陽明山國家公園也在此時,舉辦一年一度的蝴蝶季活動,邀請民眾上山賞蝶,並透過主辦單位設計的闖關遊戲,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遞給前來賞蝶的一般民眾。上週六(2)日,「2007陽明山蝴蝶季—蝶舞草山」在初夏溫暖的天氣中舉辦開幕儀式,陽明山蝴蝶季正式展開。

「國家公園設立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生態保育,以及兼具民眾休閒的功能,」內政部營建署主任秘書陳茂春在開幕儀式上說道。陽明山國家公園可說是台北人的一座世外桃源,不管任何季節皆有其獨特的生態景觀,供上山休閒的民眾觀賞享受。每年初夏的蝴蝶季,更是吸引成千民眾的一場盛宴。林務局保育組組長方國運說:「陽明山地區有150多種的蝴蝶,而日本領土是台灣的8倍大,卻只有200多種,可見陽明山的生態多麼豐富。」

陽明山最著名的蝴蝶種類之一,即為青斑蝶。2000年,有隻陽明山標放的青斑蝶,在日本被捕獲,2001年,也有日本的蝴蝶飛到台灣,在陽明山地區被發現。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郭步雲表示,這是陽明山生態保育的成果,如此美麗的環境要與民眾分享。而這樣的豐富生態背後,是由於陽管處在各個層面的工作上,皆用心經營,例如除草的工作人員,必須接受生態教育課程,以避免工人在工作期間,傷害了國家公園裡特殊的生態。

2日開幕活動當天,天氣特別晴朗,不到8點就有許多民眾在中山樓外,等待入場參與主辦單位設計的開幕活動。今年的蝴蝶季活動,陽管處首度結合保育團體和民間企業共同舉辦,包括蝴蝶保育學會與Toyota汽車公司、和泰汽車公司等,規劃兩個月的豐富活動內容。開幕活動一開始,相當特別的「真人兵馬俑」表演,就令早起的民眾大開眼界。民眾也等不及紛紛前往闖關攤位,嘗試蝴蝶摺紙、天文探險等闖關遊戲。

在竹子山的闖關攤位,民眾聽解說志工介紹蝴蝶生態。9點30分,首班賞蝶專車出發,由陽明山中山樓廣場前往竹子山戰備道,在民眾的熱情參與下,賞蝶專車幾乎班班客滿。竹子山戰備道一帶風景相當優美,可遠眺金山地區,亦可遙望翠綠山頭間,從小油坑冒出的硫磺煙霧。由於竹子山戰備道平日並不開放,民眾進入不久後,即可見到三三兩兩的青斑蝶、鳳蝶等,在澤蘭花叢中飛舞覓食。儘管數量不是特別多,許多民眾見到蝴蝶迎面飛過,仍忍不住驚呼「好美!」

在竹子山的賞蝶步道長達3公里,主辦單位在沿途設了10個闖關站,由解說志工向民眾說明蝴蝶的生態與種類等各類保育常識。第一天活動在下午2點30分結束,由於天氣晴朗,預估第一天即吸引近千民眾來到竹子山賞蝶。

陽明山蝴蝶季活動將持續至6月底,接下來每週六,民眾也可參加大屯山步道的賞蝶活動,以及上網票選人氣蝴蝶王、線上蝴蝶生態互動等遊戲。詳細活動內容,可上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專屬網頁洽詢。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