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廠不比房屋耐震」 日本前法官公開判決停機理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核電廠不比房屋耐震」 日本前法官公開判決停機理由

2021年07月27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福島核災後,理所當然地,日本核安主管機關提升了安全標準。例如對活斷層的考量從原本12~3萬年前活動過的活斷層算起,上溯到40萬年前。許多民眾都會以為,日本核電相當安全。不過,一位承審過核電訴訟的前法官卻直言,日本核電廠的耐震程度,還不如一般房屋。


2000年後日本幾次主要地震的搖晃程度列表,單位為Gal。大飯核電廠的耐震程度為700Gal。圖片來源:全日本民主医療機関連合会

樋口英明,是一位畢業自京都大學法學部的前法官。2014年他在福井縣擔任法官時,判決大飯核電廠3、4號機組禁止重啟。2015年,又對高濱核電廠3、4號機組做出禁止重啟的假處分。2017年退休後,透過出書演講等方式,解釋判決核電停機的理由。

「我是這樣想的,不論是誰,都認同核電廠應該要有相當的安全性。而日本做為地震大國,核電廠應該要有高度的耐震程度。」樋口英明在接受集英社雜誌訪問時說道。

有了問題意識之後,樋口英明就去調查,能夠表示日本地震強度的單位Gal(表示搖晃強度的加速度單位),和表示日本核電廠耐震程度的「基準地震動」(核電廠耐震程度,數字越大越耐震),發現核電廠的耐震程度,並不像一般人想像的高。

「日本所有的核電廠,基準地震動幾乎都在700Gal的程度。」樋口英明說道。他審查過的大飯核電廠,原本設計的耐震程度只有405Gal。到了2009年,關西電力用電腦模擬試算的方式,把耐震程度調高到700Gal。

相對的,若干日本大地震則超過核電廠耐震程度許多。2008年的岩手・宮城内陸地震有4022Gal。2011年的東日本大震災有2933Gal。在近20年裡,超過1000Gal的大地震有17次,超過700Gal的大地震有30次。

換句話說,每年都有可能威脅核電廠安危的大地震發生。順便一提,建商三井房屋是用5115Gal在測房屋可以承受的搖晃程度,遠大於核電公司提供的數值。

樋口英明的數據來源,出自日本政府氣象廳的強震觀測數據資料庫,以及獨立行政法人「防災科學技術研究所」的K-NET(強震觀測網)的數據。

樋口英明並說明,為何日本核電廠耐震程度設定相對低的原由。自1941年地震學者河角廣倡議震度與Gal的對應表之後,當時對於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震度7)的認識是,搖晃程度在400Gal。之後的日本地震學者推測,日本不會有超過980Gal(重力加速度)的地震。日本核電公司便根據這個說法,設計核電廠的耐震程度。

但在2000年後,因為1995年阪神・淡路大震災的關係,日本在全國各地設置了5000個以上的地震計,完善地震觀測網。於是,震度7的地震,搖晃程度從之前的400Gal,被重新認定為1500Gal以上。

樋口英明說:「雖然原子爐本身有3000Gal左右的耐震程度。可是整體設備的配管、電路很難強化。核電和一般房屋不同,若是停電斷水,可能會釀成大禍。」日本柏崎刈羽核能發電廠,是因地震遭受重創的核電廠案例之一,當時損傷多達3000處,並造成輻射外洩。儘管曾經重啟,但又發現其他的安全問題。2021年,原子力規制委員會下令禁止再裝填核燃料,除非解除命令,否則實質上無法重啟。

※ 本文相關編譯與轉寫,承蒙上前万由子女士審閱。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