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台山核外洩管理疑雲 日本又是如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台山核外洩管理疑雲 日本又是如何?

2021年07月26日
文:宋瑞文(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特約撰述)

日前,位在中國廣東的台山核電廠傳出輻射管理事故,由於中國向來管制資訊,因此儘管事後澄清,海外媒體仍有質疑聲音。

日本JPpress專文指出,台山核電廠的技術,來自日本三菱重工出資的法國阿海琺(AREVA)等多個國家的核電公司,用的是世界上的先進技術,但中國的專制體制缺乏公信力,不足以在內部揭露問題。

又有日本學者指出,對於放射線物質的處理,中國不如日本,中國當局即便澄清,也不能全盤相信。的確,日本平時對於放射線物質的處理,有一定的標準。

中國廣東台山核電廠。照片來源:維基百科/EDF Energy

核能清除制度

日本核電廠在處理放射線廢棄物時,採用所謂的核能清除制度「Clearance」,亦即核電廠廢棄物可以再做一般性利用與掩埋的標準。

其中,明顯地不會影響人體的標準,以核災常見的放射性銫137而言,為100貝克/公斤,低於這個標準才可以再利用或掩埋。而即便是100貝克/公斤以下,有的核電廠也要求嚴格管理,不能隨意移出廠外。

日本對核食的標準也是放射性銫100貝克/公斤,低於這個標準,中央政府才允許上架販售或是出口。而部分地方政府則有更嚴格的要求,例如學校營養午餐在50~0貝克/公斤不等。

如何確認輻射外洩

為確認核電廠是否輻射外洩,日本女川核電廠基於和周遭地方單位的協議,檢驗附近植物是否遭到污染。檢驗過程嚴謹,對樣本需做到80小時的乾燥處理、60小時的灰化處理等,前後需要六天時間。

相對的,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簡報,目前日本對核食的檢驗則為「緊急式」的檢驗,依照精確程度的不同,時間在10分鐘到2小時不等。由於檢驗時間有限,沒有上段所述的乾燥與灰化處理。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會長陳弘美曾指出,核災前檢驗食品,必須乾燥磨粉後檢驗,但核災後用生的去做,含有的水分會有遮蔽輻射的問題。

處理不來就標準放寬

據6月13日CNN報導,台山核電站面臨「迫在眉睫的放射性威脅」,中國監管當局主動放寬室外輻射標準,以避免讓核電廠停運。

這種做法在核外洩事故並非個案,福島核災後,由於核污染清除程度有限,福島當地的核輻射防護標準(一年20毫西弗/空間劑量)為日本其他地方的20倍。國際放射線防護委員會副委員長對此表示:「長期而言並不安全。」

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為此曾對日本發出正式勸告:「日本停止將輻射暴露水準低於每年20毫西弗的受污染區域指定為疏散區,這威脅到婦女和女童的健康。敦促該國緊急制定長期淨化政策,以便儘快將輻射量降至每年1毫西弗以下。有證據表明短時間接觸100或100以下毫西弗的輻射水準,可能導致高度發病風險。」


2021年5月,福島避難災民抗議政府取消住宅補助,將他們趕出公家宿舍。截自民之聲新聞

三度拒絕入境調查

福島高出全國20倍的輻射標準,讓不少災民離鄉出走、徬徨無依,成為聯合國在人權事務上關注的焦點。據日本共同社6月報導,聯合國國內流離失所者人權狀況特別報告員塞西莉亞(Cecilia Jimenez-Damary)為開展福島核災避難災民調查,自2018年起三次要求訪日,但日本政府一次都未回覆,事實上置之不理。

日本政府拒絕聯合國專員入境調查福島避難災民問題,不但有忽視國內災民的嫌疑,還成為中國評論迴避人權問題的藉口。倘若日本敞開心胸,早日接受外部調查,對於來自國際間的人權質疑,必能提出有力的澄清。

※ 轉載自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