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林面積逾一個泰國 調查:本世紀東南亞山區森林加速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毀林面積逾一個泰國 調查:本世紀東南亞山區森林加速流失

2021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東南亞擁有世界上大約一半的熱帶山地森林。這些高地生態系統擁有大量的碳儲藏和可觀生物多樣性,以及許多地球上其他地方沒有的物種。但新證據顯示,這些生態避風港正處於嚴重危險之中。根據6月28日發表在《自然:永續(Nature Sustainability)》期刊的調查結果,整個東南亞地區的高海拔森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轉變成農田。

印尼東加里曼丹省山區林地遭伐。照片來源:Moses Ceaser/CIFOR(CC BY-NC-ND 2.0)

20年間東南亞森林損失面積 超過一個泰國大

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利用分析森林損失的高解析度衛星資料集和最先進的碳密度和地形圖,量化了本世紀前20年東南亞森林流損的狀況。他們發現,在2000年代,森林流失主要集中在低地,但到了2010年代,已經顯著轉移到更高的地方。

研究人員計算出,在2001年至2019年間,東南亞損失了61萬平方公里的森林,面積比泰國還大。其中,31%的森林流損發生在山區,相當於18萬9100平方公里的高原森林在不到20年的時間裡轉變為農田和人工林。

該研究還發現加速的趨勢。到2019年,每年森林流損總量的42%發生在高海拔地區,森林流損範圍的邊界以每年大約15公尺的速度往上移動。

在寮國北部、緬甸東北部以及印尼的東蘇門答臘和加里曼丹,森林損失轉往山地的變化特別明顯,這些國家森林整體損失也最為嚴重。

研究作者、野生動物保護學會(Wildlife Conservation Society)氣候調適科學家埃爾森(Paul Elsen)表示,數十年來為種植稻米、油棕和橡膠而大範圍砍伐低地森林,導致保育界認為森林流損的影響主要發生在低地,「這項研究發現整個東南亞山區的森林損失正在加速增加,這非常令人驚訝」。

到2019年,每年森林流損總量的42%發生在高海拔地區,森林流損範圍的邊界以每年大約15公尺的速度往上移動。照片來源:Donald Bason/USAID FAB(CC BY-NC 2.0)

天然災害 依賴森林資源社區會受到「雙重打擊」

全世界有超過10億人生活在山區。山區森林流損對直接依賴森林資源和下游社區的人們有深遠的影響。

在河流發源的陡峭上游砍伐森林,會增加下游地區發生山崩和洪水的風險,也加劇土壤侵蝕和徑流,導致河流被淤泥和農業污染物堵塞,影響下游水質和可用性。2018年,許多人認為印尼蘇拉威西東南部發生洪災是上游森林砍伐所致,那次災難使數千人流離失所。

「這些影響當然會導致人員傷亡,同時也會破壞道路和運輸,使商品和服務無法進入社區,」埃爾森說,「樹木被砍伐後,土壤侵蝕和不穩定加劇,這會產生嚴重後果。」

埃爾森說,樹木被砍伐後,依賴山地森林的社區會受到「雙重打擊」,因為他們失去了森林提供的安全網,無法防止作物產量下降,而作物產量也受到水資源供應和品質下降的影響。

無處可逃 物種調適氣候變遷能力恐下降

如果森林損失繼續往上游蔓延,對野生動物來說同樣是災難。最近的研究顯示,由於氣溫升高,許多物種活動範圍正在轉移到更高海拔地區。

「東南亞山區是地球上生物最豐富的地區之一。你很難相信,有多少哺乳動物、鳥類和兩棲動物只存在山區,依靠森林生態系統生存,」埃爾森說,「因此,移除這些森林至少會減少這些物種的豐度,並可能導致地區滅絕,因為山區物種通常生活在特定地點,非常孤立。」

未參與研究的香港大學保育生物學家龐貝克(Tim Bonebrake) 表示,「這些森林流失不僅表示物種棲息地喪失,還會損害生物多樣性對氣候變遷的適應能力。本來可以因氣候暖化而改變分佈的森林物種,生存空間被壓縮了。」


白掌長臂猿(Hylobates lar)是可能受到山林砍伐影響的物種之一。照片來源:JJ Harrison/維基百科

全球碳預算 東南亞森林年損失等同海洋吸碳量1/6

在本研究中,科學家也在高解析度碳密度圖上疊加森林損失資料集來研究森林損失如何影響碳預算。他們發現,陡峭、海拔較高的森林中的碳儲量遠大於低地森林中的碳儲量。

該團隊計算出,東南亞每年森林碳損失總量為4.24億噸碳,相當於全世界海洋每年吸收的碳總量的1/6。山區佔損失的近1/3。

他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全球氣候變遷模型中使用的假設將所有森林碳排放量視為相等,這可能是不準確的。此外,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的氣候模型預測東南亞山區森林持續存在。實際上,這些山脈不僅失去了森林,而且山地森林比低地森林儲存的碳更多,這表示山林損失將對氣候預測產生超乎預期的影響。

最終,高海拔森林的消失將使本世紀末將全球暖化控制在2°C內更加困難。埃爾森說,這是「非常簡單的訊息,我們需要從業者和政策制定者理解。」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