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變更案初審通過 計劃和中鋼交換近萬噸自來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變更案初審通過 計劃和中鋼交換近萬噸自來水

2021年07月28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為配合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旗艦廠商」進駐設廠,高雄市政府變更和發產業園區的用水計畫等項目,依法重新辦理環評。環保署昨(27日)進行第4次環評初審,由於本案打算使用再生水和臨海工業區的中鋼公司交換每日9700公噸(CMD)自來水,讓環評委員擔憂將加劇高雄缺水問題。

但高市府針對爭議一一做出對應承諾,包含將協助處理中鋼用水變更程序、提高園區用水回收率至80%以上、加強化學物質管制機制等,最後獲得環委決議通過,送交環評大會。


環保署27日召開和發產業園區環評變更案第4次初審,因應防疫警戒降為二級,於署內舉辦實體會議。李蘇竣攝

用水量、污水量皆增近一倍 變更案初審3度卡關

和發是全台第一個依據「產業創新條例」核准設置的政府產業園區,當時高市府定調為低污染工業區,提出污染總量管制等進步管制概念,順利在2015年環評、開工。目前進駐廠商共有92家,其中最受矚目的是鴻海集團在2019年宣布申購和發產業園區土地,計畫要興建一座「智慧工廠」,高雄市政府也積極協助該電子零組件製造業「旗艦廠商」處理後續問題。

高雄市政府表示,「旗艦廠商」申請的用水量及污水量超過園區核定總量,且使用原物料清單也與原通過的環境影響評估說明書有所差異,因而向環保署提出申請變更,依法重辦環評。

根據環評文件,此案變更的項目包含用水量由5500CMD,提高為1萬CMD,原規劃由鳳山溪再生水廠提供5200CMD再生水,未來將透過交換方式「替代履行」,污水量也從4500CMD增加一倍到9000CMD;此外,每日的事業廢棄物總量也由39.2噸變更為45.2公噸,以及因應廠商製程需求,調整危害化學物質排放清單與排放量。

本案先前已進行3次環評初審,環評委員認為,高雄地區缺水嚴重,這次變更卻直接增加自來水使用量,連再生水也不用了,擔憂將加劇高雄地區缺水問題;此外,還有化學物質的排放管制規則不明確等問題,三度要求高雄市政府補正再審。


和發產業園區自2015年開工,目前已有92家廠商進駐。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高市府:源頭控管化學物質 減少排污問題

環保署今日召開第4次初審會議,高雄市政府針對先前的疑慮一一提出承諾,毒性化學物質部分,會在廠商進駐前,審查其建廠計畫,控管化學物質的使用量以及排放量,營運後也會不定時稽查,確保廠商實際運作狀況與申報內容相符。

地下水質監測方面,也改為每年上半年及下半年配合豐、枯水期各檢測1次,若解測結果沒有超出「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改為每年檢測1次;反之,若達「地下水污染監測標準」,則調整監測頻率為每季1次。

高市府強調,「旗艦廠商」的用水就園區占七成,其用水回收率由82%提升至83%,加上其他91家廠商之回收率至少為30%,園區整體用水回收率可提高到80%以上。

在污水排放部分,因「旗艦廠商」的廢水量佔最大宗,透過廠商自主管理,將各類廢水專管收集,針對不同化學特性的廢水進行專門處理、含銅廢水則依濃度分流,大幅減少廢水加藥量,同時也承諾進行線上即時水質偵測,確保廢水排放水質符合和發園區納管標準。


本計畫分為和春基地與大發基地兩處,總面積約136.13公頃。圖片來源:環評書件

和中鋼交換再生水惹議 環委憂再生水供應不及

但這次變更不光是提高用水量,原先規劃要使用再生水也全數改為和其他廠商交換自來水,高市府說明表示,臨海工業區的中鋼公司在今年5月表態有意願以9700CMD的自來水與和發交換。

但環委指出,此協議恐衍生其他問題,吳義林指出,中鋼若承諾交換再生水,就必須減少使用等量的自來水,涉及用水變更的相關法定程序也都還未完成。教授劉小蘭也表示質疑,因中鋼再生水需求提高後,鳳山再生水廠的供水設施必須擴建,施工期程恐怕趕不上實際用水狀況。

高市府對此表示,當初已和鳳山溪再生水廠簽訂合約,環評通過後將從契約中擴充,納入既有鳳山溪及臨海再生水廠之再生水調度及管理,和發及中鋼皆需依此修正用水計畫書提送水利署。至於鳳山再生水廠的擴建工程,相關的規劃及基礎設施都已完備,估計一年就可以供水,接續供應替代履行項目。


鳳山溪再生水廠目前每日約供4.5萬噸再生水給臨海工業區中鋼公司,若要增加供水量,相關設施必須再擴建。圖片來源:高雄市水利局網站

協調中鋼減少對應自來水用量 初審終於通過

在環委內部會議時,環委們將焦點放在交換的9700CMD水量,認為須消弭其衍生的疑慮才能同意通過。最終委員做出決議,要求高市府在本案變更內容營運前,完成臨海工業區廠商減少9700CMD自來水的相關行政程序;並補充說明水資源補助、媒合交換計畫及再生水短缺時調配方式。

而目前園區放流水氨氮標準過高,環委也要求評估分階段調降放流水氨氮濃度至10mg/L可行性。此外,還要補充化學品的明確稽核機制、當地黃鸝生態調查等資料,送交環評大會審查。

高市府表示,會協助處理臨海工業區、中鋼的用水計畫變更,但放流水氨氮濃度標準恐怕難以施行。環委李俊福回覆,若無法配合應在補充資料中詳細說明實際可行狀況,供後續審議。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