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石虎棲地遭鋼鐵、磁磚廠覬覦開發 立委籲:勿讓售珍貴國有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石虎棲地遭鋼鐵、磁磚廠覬覦開發 立委籲:勿讓售珍貴國有地

2021年08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思敏報導

石虎重要棲地再度受到開發威脅,近期兩傳產業者擬透過《產創條例》,於苗栗通霄造橋山坡地設置鐵工廠及磁磚廠。今(12日)立委及環團召開記者會,批評上述開發案將重創石虎棲地,違背苗栗縣國土計畫、農業地區的空間發展,呼籲農委會提出石虎重要棲地的保護原則與具體開發限制。

此外,由於兩案開發範為內皆含國有地,立委也要求政府應將國有地開發、讓售的原則入法,以保護珍貴國有地。

20210812苗栗順鐵工廠、冠軍磁磚覬覦石虎棲地。建順產業園區與石虎重要棲地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建順產業園區與石虎重要棲地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業者擬於石虎重要棲地擴廠 開發計畫已送地方環評程序  

石虎為台灣一級瀕危動物,然而其重要棲地——苗栗通霄鎮及造橋鄉的山坡農地,卻再度遭業者覷覦。苗栗通霄鎮的建順煉鋼公司(建順煉鋼)以及造橋鄉的冠軍建材公司(冠軍磁磚),透過《產業創新條例》規劃擴廠,由於兩開發案面積皆小於30公頃,因此將由地方層級的苗栗縣政府進行環評審議,今年7月已將開發計畫提送環評程序。

根據開發案公開資訊,建順煉鋼欲增設26.8公頃的鋼鐵產業園區,其中包含約0.4公頃的國有地(佔比約1%);冠軍磁磚提出25公頃的廠房擴充規劃,其中包含約2公頃的國有地(佔比約8%)。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秘書長吳佳其指出,經圖資比對發現兩案發案範圍,皆位於林務局石虎重要棲地上,且冠軍磁磚主要通行的台十三線路段前後,更是石虎路殺熱點。她強調石虎棲地的生態價值是全民的公共財,希望國產署不要讓售,把公共財變成企業的私有財。

林務局保育組簡任技正黃琇娟表示,雖然兩開發案範圍不屬於林務局所管轄的國有林地、也未劃設保護區,但棲地是石虎等物種生存最基本的條件,希望能夠進量避免開發。

立委陳椒華則指出,農委會應明定行政法規保護重要棲地,「否則現在因為沒有明定,產業就會前仆後繼地去開發。」她要求農委會於兩週內提供石虎重要棲地的保護原則,提出具體開發限制規範。

20210812苗栗順鐵工廠、冠軍磁磚覬覦石虎棲地。冠軍產業園區與石虎重要棲地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冠軍產業園區與石虎重要棲地位置示意圖。照片提供: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環團:傳產不符《產創條例》認定,國有地開發原則應入法

苗栗自然生態學會洪維鋒老師指出,冠軍磁磚和建順煉鋼所申請擴廠的土地,多是山坡地保育區的農牧用地或者是未編定土地,在苗栗縣國土計畫的功能使用分區上,也多為農業發展地區第一類或第三類,而鐵工廠、磁磚廠的開發明顯不符合農地使用目的。

通霄環保協會理事陳祺忠則質疑,兩開發案未必符合《產業創新條例》精神,他表示建順煉鋼及冠軍磁磚都是傳統產業,且擴廠將聘用移工對在地經濟幫助有限。他認為產業創新條例應該要有「創新」的認定標準,政府應依產業類別及規模來判定是否具公益性及開發必要性。

陳椒華指出,今年7月初在中央表態支持之下,好不容易才擋下鎧全產業園區,保住台中清水客庄的優良農地,然而各地仍不斷發生業者透過《產創條例》取得國有土地進行開發的案例。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中區分署副署長趙子賢根據「國有地讓售原則」,指出若國有土地達開發面積50%,國產署基本上不同意開發,除非中央主管機關認為有必要開發才會提供國有地;若開發範圍內的國有地超過1600平方公尺(0.16公頃),即便得以開發國產署也不會讓售國有地,至於土地提供方式則仍待研商。

對此陳椒華表示,國有地讓售的原則與評估機制應入法,確保產業園區若要使用提國有土地進行開發,個案需符合必要性、公平性、合理性及公益性等原則。


立委陳椒華。照片提供:立委陳椒華辦公室

立委籲農林機關及早提出農地、石虎棲地具體保護原則

趙子賢則指出,建順煉鋼和冠軍磁磚兩案開發範圍的國有地佔比皆不高(1%、8%),大部分都是私有土地,而兩案開發的必要性仍須回到經濟部工業局來評估。

經濟部工業局工業區副組長雲瑞隆回應,由於兩案的面積低於30公頃,審查層級為地方政府,審查上將判斷個案性質是否符合《產創條例》,此外由於個案用地原屬於農業發展地區,也將評估開發案是否將影響在地農戶的權益。

農委會企劃處簡任技正蔡秀婉則指出,苗栗地區涉及石虎保育棲地的開發案件,不論開發案的審查層級是中央或地方,都必須得到經濟部工業局的同意後,才會進入農地變更程序的審查。

蔡秀婉補充,農地變更審查原則包含隔離原則、環境確認,更重要的是必須要有合理性、必要性及不可替代性的整體評估,也將由林務局提出環境敏感、生態影響的審查意見。

陳椒華強調,農業、林業機關應整合提出農牧用地的保護原則,於環評階段就清楚表達意見與立場,「不然等環評通過,再進行農地變更就已經來不及了。」

建順煉鋼專注於鋼鐵製造與銷售,公司產品以鋼筋為大宗。照片來源:建順煉鋼官網
建順煉鋼。照片來源:建順煉鋼官網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報導經費,為確保新聞獨立性,不干涉報導內容

作者

黃思敏

用容量小小的腦袋練習傾聽與放空,希望所有的溫柔與善良都能被好好地安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