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豚記》鯨魚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鯨豚記》鯨魚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2021年09月17日
文、圖: 金磊
牠們真的有想避開吃到在場的其他物種,還會很努力地用那龐大身軀左右閃避。
只是牠們實在是太大了,嘴闊吃四方,總還是有不小心失誤的時候。

先前有一張非常有名的影像,以及伴隨這張影像的新聞:一位在南非海岸拍攝「沙丁魚風暴」(Sardine Run)[1]的攝影師,拍下了在同海域捕食的布氏鯨意外將攝影師與沙丁魚群吞入嘴巴,又即刻吐出來的畫面,這個消息被許多新聞報導和社群媒體大量轉發,聞名一時。

後來,鯨豚界的同溫層圈圈也發生過類似的事,有一張大翅鯨不小心吞到海獅的有趣圖片(這是旁觀者的心情,當事者應該一點都不這麼覺得),被大家轉發來轉發去。於是人們就出現了一個疑問,或者是我在演講分享時也常常被問到的問題——「鯨魚是故意的嗎?牠吞得下去嗎?」

就像你有時候會不小心吃到蟲,然後就會嫌惡地呸出來一樣,鯨魚其實也不願意吃飯吃到一半,卻有奇怪的東西混入口中。以自己在水中看到大翅鯨捕食鯡魚(Herring)的經驗來說,牠們真的有想避開吃到在場的其他物種,還會很努力地用那龐大身軀左右閃避。只是牠們實在是太大了,嘴闊吃四方,總還是有不小心失誤的時候。

至於是否吞得下去呢?理論上大部分的大型鯨是不行的,因為食道沒那麼寬。就像有人的嘴很大,可以直接含入一整顆橘子,但在未經咀嚼的狀態,是不可能直接把整顆橘子吞嚥下去。鯨豚牙齒的構造不像人類,有分什麼門齒切割、犬齒撕裂、臼齒磨碎等等的事情,牠們就是直接吞食,或是利用甩動的力量撕裂較大的獵物,更不用說嘴裡無齒,只能靠鯨鬚板濾食小型生物的鬚鯨(Baleen whale, Suborder Mysticeti)。

單純以數據來說,唯一的可能性就是最大的齒鯨——抹香鯨,因為牠們的主食都在較深的海域活動,是那些不含觸手體長就已有四至五米的大型頭足類,像是廣為人知的大王烏賊,因此有著夠寬闊的食道。

所以,整體來說,吞到其他雜七雜八的非食物性生物這件事來說,鯨魚本人其實也不願意的,好嗎?

[1]每年5月至7月,有數十億的沙丁魚沿著南非東海岸向北大量遷徙移動的生物現象。


鯨豚記

作者:金磊 

出版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21年08月04日

 


作者簡介

金磊

自由生態攝影與環境教育工作者,從大學時期開始接觸攝影,攝影主題多為自然中的生物與環境。超過20年的海洋生態攝影經歷,從水面上的影像,到近年來探訪世界各地的水下畫面,以及台灣海域的相關紀錄。期望能夠透過所拍攝的作品,讓更多的朋友開始認識環繞在我們周圍的藍色大洋。


【名人推薦】

「金磊拍的不僅是海,鏡頭裡思考著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而他窮盡半生追逐的並非世界各地的鯨豚,而是夢想萌芽那一刻的初心。」──張卉君(作家 ‧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