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協定》後煤電漸退場 中國再承諾停止新建海外燃煤電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黎協定》後煤電漸退場 中國再承諾停止新建海外燃煤電廠

2021年09月2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環境智庫E3G本月發佈報告指出,2015年《巴黎協定》簽訂後,全球新建燃煤電廠數量驟減,其中有44國同意終止新建計畫,為終結高污染燃煤迎來一線曙光。

報告發布後一周,昨(21)日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宣布,中國「將停止在海外新建燃煤電廠」——光是中國就持有全球興建中燃煤電廠裝置容量的53%。

研究:全球新建燃煤電廠計畫驟減 過半為中國所有

根據《衛報》報導,E3G發佈的報告指出,2015年《巴黎協定》簽訂後,全球計劃新建的燃煤電廠裝置容量大幅減少76%,其中有44個國家不會再新建燃煤電廠。

任職氣候智庫「Ember」的瓊斯(Dave Jones)說,「不過才五年前,當時有許多新燃煤電廠正規劃興建,如今大多不是由官方宣佈中止計畫,就是計畫暫停,且不太可能會再重啟。」


位於中國山西省的燃煤電廠。圖片來源:Kleineolive(CC BY 3.0)

E3G副主任立特科特(Chris Littlecott)說,煤炭經濟「比起再生能源,已經越來越沒有競爭力,成為擱淺資產的風險也變高。」

報告指出,全球超過半數燃煤電廠計畫都是中國所有,因此如果中國和印度、越南、印尼、土耳其和孟加拉等六國能夠終止相關計畫,則全世界計劃興建的燃煤電廠數量將減少約90%。

高碳排導致氣候危機,而燃煤又是最大排放源。聯合國指出,若希望《巴黎協定》達標,在2030年之前,全球燃煤使用量必須比2019年減少79%。

燃煤需求佔全球75% 亞洲減煤風潮漸起

根據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統計,亞洲的燃煤需求佔了全球的75%。這些煤礦資源豐富或能源系統仰賴燃煤的國家,淘汰煤電的腳步一直都很慢,這有部分是受困於淘汰運作中的電廠或礦場所要承擔的成本,或是不願違背對新電廠的承諾所致。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指出,從印尼菲律賓,亞洲也有不少國家宣布停止核准新的燃煤電廠計畫——但對於已經規劃好或是正在興建的計畫,則仍有大部分會繼續進行。

南韓關注氣候議題的非營利組織「我們氣候的解方」(Solutions for Our Climate)理事尹世宗(Sejong Youn)說,「在亞洲的狀況是,我們得要倡議終止『興建中』的計畫,或是取消『規劃中的』燃煤計畫。」

「這是我們在COP26(第26屆締約方大會)必須推動的真正目標。」

貧窮社區不平等加劇 印尼環團籲關注「公正轉型」

印尼倡議者亞提(Arti Indallah Tjakranegara)也提醒,致力於淘汰燃煤的同時,也應該要考慮這些作為對亞洲貧窮社區與勞工的影響,及其可能深化不平等的問題。

印尼人口數約2.6億,若向潔淨能源轉型,可能創造百萬個「綠領」新職缺,但同時也會造成成千上萬人失業,並危及產煤地區的經濟。


印尼環團提醒,淘汰燃煤的同時,也應關注對貧窮社區與勞工的影響。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 ILO(CC BY-NC-ND 2.0)

印尼是世界最大燃煤出口國,該國電力也有60%來自燃煤。印尼目前計畫在2060年之前停止使用燃煤、石油與燃氣,並期望將再生能源的佔比提升至85%。

「能源轉型是一體兩面的議題。我們也要試圖減緩能源轉型的風險」,印尼關注氣候議題的非營利組織「人文基礎與社會創新」(Yayasan Humanis dan Inovasi Sosial)經理賈克拉內加拉(Tjakranegara)說。

她在雅加達透過電話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公正的能源轉型需要回應失業、環境破壞與不平等等重要難題。」

跟上日韓腳步 中國宣布終止海外燃煤投資

中國至今也還是燃煤發電的主要投資者,儘管因為太陽能與風力發電的價格下降,綠能在世界大多數地區,比燃煤還更有競爭力。

E3G的報告提到,光是中國就擁有全球興建中燃煤電廠裝置容量的53%,且這還是中國自《巴黎協定》簽訂以來,減少74%燃煤計畫後的數字。

然而,當過去燃煤電廠的主要投資者南韓與日本,在今年都宣布要終止海外燃煤投資,中國的動向也受到更嚴格的檢視。

「中國是最後一個還在支持海外燃煤計畫的國家」,綠色和平東亞分會駐北京政策顧問李碩告訴湯森路透基金會。


習近平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透過預錄影片方式致詞。圖片來源:UN Photo/Cia Pak

21日的聯合國大會上,習近平透過預錄影片的方式宣布,「中國將大力支持發展中國家能源綠色低碳發展,不再新建境外煤電項目。」

能源與潔淨空氣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分析師糜偉(Lauri Myllyvirta)告訴媒體《氣候之家》,「這是中國立場的重大轉變,也終結了新建燃煤電廠的國際融資。」

美國能源智庫全球能源監察(Global Energy Monitor)專案主任、報告共同作者雪爾(Christine Shearer)說,11月即將在英國格拉斯哥舉行的COP26氣候會談,「將是各國領導者一起宣布終止新建燃煤電廠的良好機會。」

COP26主席夏瑪(Alok Sharma)更曾表示,11月的氣候大會必須要「將燃煤掃入歷史灰燼」。

美氣候特使稱為「重大貢獻」 《紐時》提醒境內燃煤也要關注

中國終止海外燃煤投資一事,在今年上半年已現端倪——今年前六個月,是中國數年來首次未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資助新建燃煤電廠計畫。

《氣候之家》報導,中國自2000年以來,透過「一帶一路」政策,已經在海外燃煤電廠計畫上,投資超過430億美元,計畫所在地大多集中在亞洲與南非。

自從去年習近平在聯合國大會上宣佈2060年淨零排放目標後,中國的燃煤投資熱度就開始下降。2020年12月,中國環境部與NGO合作規劃終止海外煤電投資禁令。中國工商銀行(ICBC)也在今年與國際氣候行動倡議者開會,討論自辛巴威燃煤電廠撤資的計畫。

麋偉說,中國的銀行「受到上層指示」,已經逐漸與新建燃煤電廠劃出距離,不過這次習近平的正式發言「還是非常重要」。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也很快發布聲明表達讚許,稱其為「重大的貢獻」,也率先為COP26奠定了好的開始。

然而,《紐約時報》也點出,習近平在大會中,隻字未提有關該國國內燃煤電廠的未來計畫。中國正在國內興建最大燃煤電廠,且該國電力大多來自燃煤。此外,習近平也沒有宣布新的減排計畫,僅重申2030年之前達碳排峰值的目標,這遠不足以將升溫控制在1.5°C。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