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膠垃圾第四大國 越南提減塑計畫 2025年超市全面改用環境友善包材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海洋塑膠垃圾第四大國 越南提減塑計畫 2025年超市全面改用環境友善包材

2021年10月26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黃鈺婷 編譯;林大利 審校

全球第四大海洋塑膠垃圾國家越南,在進行海廢調查與來源分析後,於今年2月提出漁業部門減塑計畫,其後更將減塑範圍擴及大眾日常——越南副總理黎文誠(Le Van Thanh)在7月宣布,將以2025年為目標,賣場與超市全面改用100%友善環境包材。


越南預計2025年之前,賣場與超市全面改用100%友善環境包材。示意圖,非越南當地照片。圖片來源:Yuya Tamai(CC BY 2.0)

全球約6%海洋塑膠垃圾來自越南 總理承諾2030達減塑目標

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在2020年7月發布評估報告指出,越南每年約製造28萬至73萬噸的海洋塑膠垃圾,數量約占全球6%,在全球製造最多海洋塑膠垃圾的國家中排名第四。


越南每年製造大量海洋塑膠垃圾。示意圖,非越南當地照片。圖片來源:Bo Eide(CC BY-NC-ND 2.0)

為解決嚴重的塑膠垃圾問題,越南國會在2020年12月完成《環境保護法》修法,明文規範固體廢棄物(尤其是塑膠垃圾)的管理。越南總理也頒布號令,承諾在2030年之前達成三大減塑目標:

  1. 減少75%海洋塑膠垃圾
  2. 在海岸風景區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與不可生物分解的塑膠袋
  3. 確保海洋保護區不被塑膠垃圾污染

漁業廢棄物問題大 漁業部門擬定「減塑行動計畫」

過去從未在沿岸地區執行海洋廢棄物量化調查的越南,自2019年起,在IUCN越南、GreenHub及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越南分會的協助下,在11座海洋保護區範圍內的33處海灘,執行海岸監測調查,並評估岸邊廢棄物類型。

調查結果發現,在數量上,有92%都是塑膠垃圾,其次是玻璃、木製品、橡膠、衣服與金屬製品。雖然因為調查區域的經濟與觀光業發展程度不同,塑膠垃圾的類型多元,不過最常見的還是聚苯乙烯、漁網與繩索等。


越南調查發現,岸邊塑膠廢棄物多來自漁業部門。示意圖,非越南當地照片。圖片來源:
Bo Eide(CC BY-NC 2.0)

因此為解決漁業廢棄物污染海洋的問題,越南的漁業部門在今年2月首次提出減少塑膠污染的行動計畫,設定各個階段的目標。例如,在2025年之前,越南預計有10%或更多的漁船,將改以環境友善資材或可再利用的塑膠材料,製造特殊漁具;以及,養殖漁業將減少使用30%的保麗龍浮具等等。

除了漁業廢棄物造成海洋塑膠垃圾問題,越南的人均塑膠消費量也十分驚人。

人均塑膠消費量驚人 越南計劃2025前 賣場、飯店全面減塑

根據IUCN統計,越南人均塑膠消費量在25年內大幅增加,從1990年的每人每年3.8公斤,遽增至2015年的每人每年41公斤,其中37.43%來自產品包裝、29.26%來自家用電器。

根據越南自然資源與環境部(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vironment)的統計,光是河內市與胡志明市,每天丟棄的塑膠製品和塑膠袋就高達80噸。每個越南人平均每天使用與丟棄一個塑膠袋,每年則丟棄超過314億個塑膠袋,其中只有17%有經回收再利用。

根據《越南通訊社(VNA)》報導,為回應一般大眾製造大量塑膠垃圾的問題,今年7月,越南副總理黎文誠核定計畫加強管理塑膠垃圾,目標在2025年之前,賣場與超市全面改用100%友善環境的塑膠袋與包材,並在觀光景點、飯店及其他住宿設施,全面停用無法由生物分解的塑膠袋與一次性塑膠製品。


越南預計2025年之前,觀光景點、飯店設施將不再提供無法由生物分解的塑膠袋與一次性塑膠製品。圖片來源:David McKelvey(CC BY 2.0)

除了在消費端減塑之外,這項計畫也預計大幅提高回收再利用的比例——在2025年之前,回收再利用85%的塑膠垃圾。並且為提升國民的減塑認知,越南政府也預計將一次性塑膠相關知識,整合進各級學校課綱中。

作者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

黃鈺婷

大學主修外文與社會學,研究所念環境教育。期許自己做好環境資訊的轉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