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僅「逐步減量」燃煤 經濟部:減煤目標與國際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格拉斯哥氣候協定僅「逐步減量」燃煤 經濟部:減煤目標與國際一致

2021年11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孫文臨報導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落幕,各締約國已針對氣候危機達成協定,維持將全球升溫限制在1.5°C的目標,和2015年巴黎協定相同。此外,中國與印度也在最後一刻出手,將「逐步淘汰(phasing out)」煤炭淡化為「逐步減量(phasing down)」。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減煤為我國能源轉型的重要目標,與國際一致。台電近年來除了持續減煤,也規劃在台中燃煤電廠設置碳捕捉園區。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於13日正式落幕,各締約國已針對氣候危機達成協定。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格拉斯哥協定首度納入削減燃煤發電  中、印等國認為淘汰燃煤有困難

《衛報》報導,談判一直持續到週六晚上,各國政府在逐步淘汰煤炭、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提供貧困國家資金相關條款爭論不休。

最後幾個小時最激烈的分歧之一是關於淘汰煤炭的措辭。能源專家很清楚,要將全球暖化溫度控制在1.5°C以內,逐步淘汰煤炭是絕對必要的,但來自中國、印度和南非等主要煤炭使用國的阻力之下,「逐步淘汰(phasing out)」煤炭終被淡化為「逐步減量(phasing down)」。不過,這也是首次在聯合國氣候進程下做出這樣的決議。

《POLITICO》寫下中國及印度對煤炭的需求,幾乎毀了格拉斯哥氣候協定」。BBC報導,印度代表強調,煤炭對許多開發中國家的發展及消除貧困至關重要,要淘汰煤炭與化石燃料補貼相當困難。「不應拿特定產業開刀。」印度環境部長亞達夫(Bhupender Yadav)認為,氣候危機的主因是過度浪費資源的生活方式,暗批西方國家才是罪魁禍首。該說法獲得中國、伊朗等國認同。

根據科學分析,為期兩週的格拉斯哥COP26大會上做出的減排承諾,遠遠低於將升溫限制在1.5°C所需的承諾。不過,所有國家都同意明年的埃及大會重返談判桌,重新審視各自的國家計畫,增加減排積極度。

格拉斯哥大會主席、英國內閣大臣夏瑪(Alok Sharma)坦言未盡任務還很多,「我們現在可以說,我們讓1.5°C目標活著,但是它的脈搏很微弱,只有我們信守承諾並將承諾轉化為快速行動,它才能繼續活下去。」夏瑪說。

明年起,每年必須修訂國家溫室氣體目標的過程將會充滿挑戰,因為一些國家認為他們已經盡最大努力。就連同意修改計畫也是克服強烈反對後的結果,但如果全世界要避免超過升溫1.5°C,逐年修改是必不可少的。

格拉斯哥大會主席、英國內閣大臣夏瑪(Alok Sharma)坦言未盡任務還很多。照片來源:UNclimatechange(CC BY-NC-SA 2.0)

我國煤碳消費量4年減近400萬噸  燃煤發電佔比卻仍有45%

經濟部能源局則表示,我國能源轉型政策將「減煤」視為重要目標,將燃煤發電占比自2016年約45%逐步降到2025年的27%,與COP26「逐步減煤」決議有一致的目標,雖然2025年後的減煤路徑尚在討論,但會持續朝降低燃煤的方向前進,燃煤的工業鍋爐也會逐步輔導改為天然氣或柴油,推動脫煤。

台電近年來持續推動減煤,我國最大的燃煤電廠台中電廠近年減煤超過600萬噸,立法院也在今年通過決議,要求台中電廠在2035年成為「無煤電廠」,但要推動減煤必須搭配新設置低碳能源如天然氣發電機組等,但目前在台中新設天燃氣機組受到阻礙,桃園、基隆新設天然氣接收站也爭議不斷。

除了降低燃煤用量,台電也規劃在台中電廠設置我國首座碳捕捉的示範園區,目前正在環評階段,預計最快2023年啟用。能源局也說,考量到電力穩定供應,燃煤發電仍是重要的基載電力,希望未來燃煤電廠能搭配碳捕捉等負碳技術,以滿足電力需求。

不過,根據能源局統計,我國2020年的燃煤發電佔比仍近45%,過去五年來並無明顯下降。煤炭消費量則在2017年達到6734萬餘噸高峰,逐年下降到2020年的6350萬餘噸,減少約384萬噸。除了發電使用外,石油化工原料製造業、水泥業及鋼鐵業是我國進口燃料煤及無煙煤的消費大戶。

我國燃煤發電佔比及煤炭消費量

環保署氣候變遷辦公室主任蔡玲儀指出,我國減碳目標與國際一致,目前《氣候法》正在修法,會納入2050凈零碳排,希望今年底前可對外說明減碳路徑,政府會持續推動減煤、減碳、減少甲烷等的工作。

我國過去曾公布2030年的減碳路徑為較2005年降低20%,但由於氣候危機迫在眉睫,聯合國秘書長希望全球在2030年減碳達45%。蔡玲儀則認為,《巴黎協定》強調世界各國有「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以全球碳排量最高的中國來說,未來10年還會持續增加碳排到2030才會達到峰值,「台灣會持續評估加大減碳力度的可能性」,能否減碳超過20%仍未可知。


台中火力發電廠是我國最大的燃煤設施,立法院通過決議要求「中火2035無煤化」全面轉型為燃氣電廠,台電也規劃設置碳捕捉示範園區。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窮國對氣候融資感到沮喪 新協定未能解決極端天氣損害

窮國也對於大會上氣候融資的談判結果感到沮喪,他們說新協定沒有解決他們對極端天氣帶來的「損失和損害」的擔憂。

目前投資綠色技術和協助窮國減排的氣候融資並未達到原先承諾金額,即使達到也不足以涵蓋重大損失和人道主義災難。根據慈善機構基督教援助(Christian Aid)的估計,到2050年,氣候造成的損失可能高達部分貧窮國家GDP的1/5。

許多觀察員呼籲各國在明年加緊努力。前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羅賓森(Mary Robinson)說:「COP26縱然有一些進展,還是遠遠不足以避免氣候災難。世界各地已有數百萬人處於危機之中,但沒有足夠的領導人帶著危機意識來到格拉斯哥。人們會將此視為歷史上可恥的失職。」

COP26解決了部分阻礙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實施的技術問題,包括碳交易相關和各國監測和報告排放量「透明度」問題在COP上卡了六年,終於在今年達成了妥協,算是本屆的主要成就。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