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文界催票1218公投 柯一正為下一代反對重啟核四 侯孝賢表態支持珍愛藻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藝文界催票1218公投 柯一正為下一代反對重啟核四 侯孝賢表態支持珍愛藻礁

2021年12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四大公投即將在週六登場,今(16)日藝文界人士也紛紛把握最後關頭,針對「重啟核四」與「珍愛藻礁」兩案呼籲民眾務必出門投票。

導演柯一正等人出面聲援反核四,呼籲民眾週六在「重啟核四」公投案投下不同意票;藻礁公投推動聯盟則發布導演侯孝賢的紀錄影像,希望全國公民基於「藻礁在、台灣在;藻礁亡、台灣亡」的台灣價值,為「珍愛藻礁」案投下同意票。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導演柯一正等人出面聲援反對核四重啟,呼籲為下一代終結核四,投下不同意票。廖禹婷攝

號召藝文界告別核四 柯一正:反核四是人生最後一戰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今天召開記者會,邀請支持反核四的作家郝明義、導演柯一正、詩人鴻鴻、導演樓一安出席,公開呼籲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現場也播放來自拍謝少年、巴奈、楊雅喆等藝文人士的「我的反核理由」聲援影片。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預告,接下來還有第二批藝文界人士,將透過影片聲援反對重啟核四,相關內容將在明天公開。


拍謝少年、巴奈、楊雅喆等藝文人士透過影片宣示反核理由,呼籲民眾反對核四重啟。圖片來源:擷自「我的反核理由」聲援影片

曾連續兩年舉辦「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宣導反核理念的柯一正導演指出,過去政府欺壓貢寮百姓,用欺騙手段在當地興建不合格的核電廠,沒想到核四封存七年後還有人意圖重啟。「我煩惱到頭髮都全白了!」他感嘆。

柯一正表示,反核四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戰,不希望後代子孫還需要面臨同樣的問題,「貢寮只要出事,等於台灣就沒有北台灣了」,他也強烈呼籲大眾一定要投下不同意票。


曾舉辦「不要核四、五六運動」的導演柯一正表示,反核四是他人生的最後一戰。廖禹婷攝

前國策顧問、出版人郝明義直言,「稍微有一點點常識的人都知道,怎麼可能把一個30年前的拼裝車,又有設計、施工各種問題的廠房蓋在斷層帶上?」

他也說,30年前就曾有言論指出「沒有核四的話,台灣每年缺電六小時」,而且擁核方至今還是持續用缺電作為恐嚇。他批評擁核方「不管是不是造謠」,也沒有羞恥之心,想盡辦法要將空污、發電廠事故等作為核四重啟的理由。

郝明義也認為,若不終結核四,公共討論就會持續導向「是否要重啟核四」,反而無法聚焦在核廢料議題。「只有告別核四,討論核廢料處置的時間才會到來。」

導演樓一安也說,連核廢料最終處置廠址都還沒下文,正方卻不斷要求重啟核四,直言「你要吃大便你自己去吃,我們不想吃。」

曾在抗爭現場發表反核詩作的詩人鴻鴻也指出,還對核四存有幻想的人是「唯恐台灣不亂」,總想把台灣拖回老舊思維。他強調,一定要透過1218公投終結核四,「我們就是要綠能、就是要永續台灣,而不是留下一堆無法處理的垃圾給我們的子孫。」

侯孝賢:「藻礁永存還是藻礁永別?」 聲援同意藻礁公投

藻礁公投推動聯盟今天也在同一時間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除了公開導演侯孝賢的紀錄影像,也邀請作家朱天心、第21屆台北市文化獎得獎人鍾喬導演等,發表藝文界珍愛藻礁的聲明。

聲援影片中,侯孝賢站在觀音大潭的海邊高歌「Sorry 藻礁別哭泣」,他也說:「我們真要這麼幹嗎?為了5年、10年的眼前便利,毀滅掉7600年的藻礁嗎?不是說要謙卑嗎?我們這代人要後代子孫怎麼記得我們?藻礁永存嗎?還是藻礁永別呢?12月18日,我投同意票。」


導演侯孝賢親自錄製影片聲援支持藻礁。圖片來源:擷自聲援影片

作家朱天心強調,就算其他公投案的結果有可能因為政府政策而轉彎,但藻礁是不可逆的。

國民黨立委林為洲、林奕華及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親自到場聲援珍愛藻礁公投,呼籲民眾投下同意票。

立法委員蔡壁如表示,藻礁的固碳能力比海藻、紅樹林好。為因應2050淨零碳排趨勢,國際主流也是尋求「以自然為本的解決方案」,但政府卻破壞能固碳的藻礁,「說要蓋繼續污染、排碳的天然氣接收站,是本末倒置。」

中央社報導,林為洲表示,藻礁不會說話、不會為了自己的生存辯護,而且被破壞後,就一去不復返,希望民眾出來投票,用選票保護藻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