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復活 延續溫柔力量反對核四重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復活 延續溫柔力量反對核四重啟

2021年03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報導

因應即將到來的重啟核四公投,民間團體再現2013年反核活動「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於上週五(26)日晚間正式重返自由廣場。

現場透過音樂會以及肥皂箱短講,重申反對核四重啟的主張。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接下來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晚上固定集會,持續舉辦到8月公投為止。2013年發起此活動的導演柯一正也到場聲援,高呼「為了下一代,終結核四」。


歌手巴奈演唱經典的「美麗島」歌曲,台下聽眾也跟著一起合唱。李蘇竣 攝

重現當年溫柔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每月舉辦直到公投結束

距離日本福島核災已經十周年,台灣將在8月舉行「重啟核四」公投,再度掀起核電論戰。面對公投,民間團體宣布再現「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計畫在每月的最後一個禮拜五晚上集會,持續舉辦到8月公投為止。

「不要核四、五六運動」最初是2013年廢核遊行時,由柯一正、吳乙峰、戴立忍等電影人發起,相約每週五的傍晚六點在自由廣場上為反核相聚,風雨無阻,以「溫柔而堅定的公民力量」推動反核。2013年的遊行也是台灣反核運動史上高峰,共22萬人走上街頭訴求「終結核四,核電歸零」。


柯一正導演「為了孩子終結核四」海報。圖片提供: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26日是重返後的第一場活動,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面臨核四重啟公投,「五六運動」也重回大眾眼前,要把當初堅持的聲音重新讓人們知道。她表示,活動的形式非常單純,會邀請不同的專家或名人、甚至現場民眾上台短講,或是音樂人來表演。

儘管活動剛開始並沒有太多民眾響應,隨著夜幕降臨,人們漸漸聞聲而來,聚集在自由廣場牌樓下,席地而坐聽著台上的歌聲與講者,也有不少路人好奇停下腳步,氣氛祥和。主辦方也顧及防疫,出動工作人員舉牌宣導配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


活動定調為「溫柔而堅定」,透過音樂會及短講向大眾倡議。李蘇竣 攝

短講痛批核電 詹順貴質疑「公投不應成案」

核能團體黃士修等人提出「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公民投票案,中選會審查通過成案,將在今(2021)年8月28日舉行投票。

「五六運動」參與團體之一、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核四已經封存6年多,他發現多數人都已經忘記當初為什麼被封存,才決定站出來,和更多民眾分享核四、核能的資訊,讓每個人在投下公投票之前都能夠充分了解該案內容。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核四商轉還有很多程序要完成,不可能啟封後馬上開始發電。李蘇竣 攝。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也站上肥皂箱,以律師身份解說「重啟核四」公投案。詹順貴指出,公投主文提到「啟封」跟「商轉發電」,但任何人都知道核四啟封之後不可能馬上開始發電,「中選會居然不知道。」詹批評,這是一案兩事項,不符合公投法規範的一案一事項,是中選會的失職。

詹順貴強調,核四尚未完工,就算真的完工,也要先通過終期安全分析,經原能會審查報告通過,才可以進行功率或效能測驗,最後才是核發商轉發電。他呼籲大眾看清這台「拚了三十年的拼裝車」,不要讓台灣承擔核能事故風險。

柯一正也到活動現場聲援,他強調,核四位在斷層帶,且重啟老舊的機器設備要花很多錢,不如轉變做核電以外的用途;核廢料問題未來也無法處理,等同將成本轉嫁給下一代,「對後代非常不公平」。

柯一正更宣示,接下來打算回到街頭,讓大眾知道問題的嚴重性,目標是讓台灣成為一個沒有核電廠、有更多再生能源的乾淨地方。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