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嘉君/二年內能揭曉台灣第一巨木嗎? 「找樹的人」2021年成果與願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徐嘉君/二年內能揭曉台灣第一巨木嗎? 「找樹的人」2021年成果與願景

2021年12月21日
文、圖:徐嘉君(林業試驗所助理研究員)

找樹的人尋找台灣最高樹的任務已經邁入第三年,身為計畫專案主持人,最常自問(也被人質疑)的是: 這樹還要找多久?


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在2021年初我們架設「台灣的群眾,一起尋找台灣的巨木」網站,藉由群眾的力量協助判識巨木的存在與否,利用肉眼判斷巨木的樹型、樹頂與樹基,由於台灣大眾的踴躍加入,只花了一個月,便完成7萬1751幅疑似巨木剖面圖的檢視(每張圖都經過三位群眾的檢視),最終產出4736株疑似巨木的位置,省下九成以上測量專業人員再次進行確認的工作量。


光達資料顯示目前台灣的最高樹:桃山神木,長在一個平坦避風的谷地之中。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今年的第三次巨木地圖成果發表會在12月11日,於本年度台灣杉巨木發現地——台中和平區轄內博愛國小谷關分校舉行,是日陽光普照,來參加活動的民眾先在國小的操場體驗攀樹暖身,接著於音樂教室聆聽本年度的成果報告,最後回到操場的看台觀賞《黑熊森林》的獲獎導演李香秀,為找樹的人團隊所拍攝的《神木之島》樣片。


團隊今年8月在大雪山230林道區域發現並攀爬測量的台灣杉巨木樹高73.7公尺。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今年利用光達找巨木的工作,在永豐餘消費品實業的慷慨贊助下,也交出了很不錯的成績,研究人員共搜尋到118棵巨木,有八株樹高超過75公尺,仔細檢視周遭地形與樹形,筆者覺得在大鬼湖本野山區的兩株樹很可能打破去年桃山神木79.1公尺的樹高紀錄,期待明年來揭曉。

回顧「找樹的人」團隊,利用空載光達技術搜尋全台灣樹高65m以上的巨木,前二年共搜尋到410株巨木,而團隊利用光達位點進行探勘,2020年找到台灣杉巨木——桃山神木(樹高79.1公尺),刷新台灣最高樹的新紀錄。今年2021年則在大雪山林道,成功發現目前台灣第五棵、樹高超越70公尺的巨木(西施),為73.7公尺高的台灣杉。

全世界超過70公尺高的巨木非常稀少,台灣可說是東亞超過70公尺針葉巨木的唯一生育地,「找樹的人」這些年的努力,便是希望將台灣的巨木分布展現在世界的版圖上,而這些巨木的分布資料,除了生態研究上的探討,對於林業單位的有效管理,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資料,更希望能啟發國人的保育意識,吸引更多的民眾來關注台灣的原始森林之美。

李香秀導演利用空拍機拍攝樹頂上的樹高測量人員。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李香秀導演利用空拍機拍攝樹頂上的樹高測量人員。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回到最前面的問題: 這樹還要找多久?

預計在2022年我們應該能夠完成全台灣光達巨木剖面圖的檢視,再努力一點,或許台灣第一高樹,能夠在二年內揭曉,期待也希望大家為「找樹的人」打氣。


本野山的巨木剖面圖,筆者覺得很有希望破台灣紀錄。圖片來源:徐嘉君提供

※第三次成果發表會線上直播影片

※找樹的人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