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志工駐鄉彌補資訊落差 7-ELEVEN連二年攜手荒野倡環境教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邀志工駐鄉彌補資訊落差 7-ELEVEN連二年攜手荒野倡環境教育

2022年01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去(2021)年與統一超商7-ELEVEN合作發起勸募活動,荒野保護協會今年再度攜手超商業者,以環境教育、棲地守護、社會關懷三大面向,共同推動2022年「集眾力 減碳・護棲地」勸募活動,民眾只要走進7-ELEVEN門市,就可以透過零錢捐或ibon便利生活站等管道進行捐款。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11)舉行記者會表示,今年特別希望將資源投注在相對弱勢的偏鄉孩童或民眾身上,翻轉過去以都市居民為主的環境教育,為偏鄉留下在地守護的永續種子。


今(11)日荒野保護協會宣布,將再度攜手7-ELEVEN,以環境教育、棲地守護、社會關懷三大面向,共同推動「集眾力 減碳・護棲地」環境守護募款活動。攝影:廖禹婷

二度攜手超商 走進7-11就能支持環境保育行動

荒野保護協會企劃推廣部專員張筱昀表示,去年首次與7-ELEVEN合作的募款成效超出預期,總共募得約4700萬。這些收入除了讓荒野能夠舉辦更多環境教育活動之外,過去因為建置費用高、而遲遲難以推動的公民電廠,也因此在去年成功於台南市東山區的水雲國小設置第一個示範點。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表示,協會今年也會依據大眾捐款的踴躍度,盡所能為台灣環境貢獻心力。

2022年「集眾力 減碳・護棲地」勸募活動將著重在「環境教育」、「棲地守護」及「社會關懷」三大重點,除了透過體驗式環境教育,也號召民眾參與淨溪、淨灘及河岸、海岸調查等棲地守護行動,並加強推廣源頭減塑;更藉由偏鄉送愛的捐書活動,響應社會關懷,匯聚環境知識與資源到偏鄉與社區。


據估計,荒野保護協會去(2021)年勸募活動共約募得4700萬,成功在全台推動溪流教育及守護、淨灘、節能等活動。圖片來源:擷取自荒野保護協會2021勸募成果影片

民眾只要走入7-ELEVEN門市,就可輕鬆透過零錢捐、OPENPOINT APP慈善捐款及ibon便利生活站等方式捐款,支持荒野環保計畫。

推偏鄉環境教育 數位資源、志工駐鄉彌補資訊落差

除了慈善募捐以及推出公益貼圖以外,今年荒野也預計在7-ELEVEN門市推出約100場的「環教趣同樂會」親子教育活動,於門市中帶領孩童透過繪本與故事認識各式物種;同時發起「偏偏讀書趣」送愛捐書計畫,捐款者只要在OPEN POINT APP捐贈一千元,荒野保護協會就會將與自然相關的書籍,捐至資源缺乏的學校單位,提供偏鄉學校多元的環境教育資源。


荒野去年就曾在7-ELEVEN門市舉辦環境教育活動,今年也預計會推出約100場的「環教趣同樂會」親子教育活動,在門市中帶領孩童透過繪本與故事認識各式物種。圖片來源:荒野保護協會提供

劉月梅指出,今年的計畫特別加強社會關懷,希望翻轉過去環境教育大多從都市為出發點的模式,轉為將資源挹注於相對弱勢的孩童或民眾,也希望透過環境教育的數位資源提供,縮短偏鄉與都市間的環境資訊落差,引導認識當地生態問題與推廣環境友善行動。「以前我們都在都市推(環境教育),未來也希望可以讓偏鄉更多人知道在地的事情。」

張筱昀也提到,「偏偏讀書趣」計畫將會提供五本不同的環境圖書,其中一本可透過桌遊的互動方式讓學童學習環境知識,目前正在調查全台偏鄉學校的意願,若學校單位有需求,將會派駐志工至校內親自帶學童進行桌遊活動、將環境教育帶進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