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森案」石虎棲地蓋光電 苗縣審查不公開 環團疾呼勿替淺山光電「開大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竹森案」石虎棲地蓋光電 苗縣審查不公開 環團疾呼勿替淺山光電「開大門」

2022年01月27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李蘇竣 苗栗報導

有業者計劃在苗栗銅鑼鄉開發約8.3公頃的「竹森光電」,因位處石虎重要棲地,引發民間反對聲浪,擔心此案為淺山光電「開大門」。苗栗縣政府昨(26)日舉辦非都市土地變更審議大會。石虎保育協會呼籲,縣府應依循初審建議,決議不予同意開發。

不過,大會審議過程苗栗縣府保密到家,除了並未開放旁聽,會議結論也要等年後才會公布,引發關心民眾不滿,痛批縣府「丟苗栗的臉」,也擔心政商利益介入影響決策。苗縣府則表示,要先跑完公文才會公布會議結論、確認是否同意開發。


開發基地現狀空拍圖。圖片來源:台灣石虎保育協會提供

重疊石虎棲地 農委會發函「避免開發」 苗縣府初審「不予同意」

普登科技公司規劃在苗栗縣銅鑼鄉竹森村的一處淺山開發「竹森光電廠」,開發面積約8.3公頃,總裝置容量約7197瓩。該處現為「山坡地保育區」,需申請變更為「特定專用區」才能興建光電廠,依法由苗栗縣政府進行非都市土地使用分區變更審議。

儘管農委會於2020年修改審查辦法,要求2公頃至30公頃的農地光電開發案須經農委會同意,但竹森光電案卻是搶在修法前闖關,因此免過農委會這關,只需地方政府審查。

由於此案位於林務局公告的「石虎重要棲地」範圍,農委會為此發函給苗栗縣政府,建議應避免開發,也建議縣府審慎評估,依循「應避免於石虎重要棲地開發」的審查原則,即便同意開發,也應落實生態調查與保育對策,將棲地干擾最小化。

此案去年8月進入苗縣府審議小組初審。據普登科技提出的生態調查資料,開發基地內確實有發現石虎,還有穿山甲、藍腹鷴、食蟹獴等保育類動物。

初審小組認為,此案位在石虎棲地範圍,而開發單位無法提出設置光電場的合理性與必要性,也沒有相應的保育措施,因此認定本案不符合許可開發的各項條件,建議「不予同意」變更使用分區。

昨日苗縣府進行非都市土地變更審議大會,將接續討論初審的建議,決定是否同意開發許可。

反對破壞石虎重要棲地 保育團體憂為淺山光電開大門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等民間團體一早即在縣府前召開記者會,強調當地不僅位於林務局劃設的石虎重要棲地範圍內,也是西湖、公館、銅鑼、通霄等淺山地區石虎族群交流的重要廊道,呼籲縣府應依循專案小組建議,決議不予同意開發。

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指出,對照過去審查2公頃以下光電案的經驗,此案開發面積更大,對生態環境的影響相對嚴重,若這樣的案子都能決議通過,等同「開了先例」,之前審查不通過的小案場恐怕都將捲土重來,爭取「翻盤」,未來新設或審查中的光電案場也難以用嚴格標準審查。


竹森光電場位於後龍溪與西湖溪之間,為石虎重要棲地也是石虎族群交流的生態廊道。會議資料,孫文臨整理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理事長陳美汀強調,「竹森」位在重要廊道上,縣府應否決開發。攝影:李蘇竣

業者縮減光電板面積 稱案場可作「石虎庇護所」躲避浪犬攻擊

大會上業者說明,經過初審後,已將開發計畫依「縮小、迴避、減輕、補償」的原則進行修正,光電設施面積從5.74公頃縮減為4.06公頃,避開生態敏感區域,並提高綠地占比至21.34%,且額外在基地東南側購置一片0.8公頃的土地作為生態補償區域。

普登公司還說,要採取生態友善措施,在周遭圍欄底部保留15公分高的空隙,供小型動物進出,案場完工後將成為石虎躲避流浪犬攻擊的「庇護所」;同時也將在場內實施實驗性的「農電共生」,種植番薯等作物吸引刺鼠等小型動物,讓場區內自然形成「微食物鏈」。

竹森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鍾兆良也發言支持光電開發,強調石虎保育應與經濟發展並重。鍾兆良說,鄰近縣市如新竹、台中近年快速發展,苗栗卻為了石虎變成「落後地區」,呼籲石虎保育不該無限上綱。

保育學者如何看? 否認替開發行為背書 僅提供觀點、建議

普登表示,這次修正提出的生態防護圍網、分區施工等保育計畫都是向保育學者徵詢意見、現地現勘後提出的因應措施。而業者徵詢的兩位保育學者,分別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裴家騏,以及高雄醫學大學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退休副教授程建中,兩人均是學界重量級人物,引發熱議。

程建中受訪強調,僅針對業者的保育計畫書提供修正意見,「絕對沒有要為此案背書」。程建中也將完整的意見資料提供給記者,可發現內容大多是對論述文字增減的修正建議,並建議業者盡量保留原有生態系、減少人為擾動等,並無提出生態防護圍欄等意見。


土地配置圖,光電設施面積約4.06公頃,並設綠地、生態保留區等。圖片來源:擷取自會議書件

裴家騏也持類似看法,強調並非贊同開發。根據《上下游》報導,裴家騏表示,光電案場經過適當設計,可成為對石虎相對友善的環境,協助遠離犬殺、路殺及農藥中毒等風險,也有監測數據可以證實石虎會利用光電案場。但他並非贊同此案,只是提出另一個觀點,交由審查委員決定。

背景為屏科大生物資源研究所博士的陳美汀則認為,「石虎會利用光電場」的說法邏輯有誤,因案場所在地本來就是石虎棲息地,自然會有石虎在區域內活動;蓋了光電場後監測到石虎,不代表就可以當作石虎庇護所。

苗縣府審查不公開、會議結論要等年後 環團憂政商利益介入

昨日審查大會的討論過程並沒有開放旁聽,關心的民眾入場發表完意見後就被帶離,就連媒體記者也全數被請出場,無從得知會議上究竟討論了什麼,這般作法讓關心的民眾現場痛批縣府「丟苗栗的臉」。

即便會議結束,縣府也對結論保密到家,拒絕第一時間說明。苗縣府工商發展處副處長吳俊賢對此解釋,依照正式流程,會議結論必須經過公文簽核確認才可以公開,會盡速處理發布上網。另一名縣府人員則透露,審查結果可能要等到年後才出爐。

陳美汀表示,照慣例大會鮮少推翻專案小組建議,但這次大會包含了八位苗縣府官派委員,不排除因政治及商業利益介入而影響決策,呼籲縣府公開審查資訊。

作者

李蘇竣

生在台灣,活在台灣,我們都是山與海的子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