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排也貧富不均 英國研究:減少富人碳足跡是淨零最快解法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碳排也貧富不均 英國研究:減少富人碳足跡是淨零最快解法

2022年02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根據英國雪菲爾哈倫大學的研究,富人的碳足跡遠遠高於窮人,且其碳排量在全球的占比仍在持續增加。

根據研究,2015年時,最富有前10%人口排放了全球49%的溫室氣體,而全世界後50%的貧窮人口排放量占比為7%。圖片來源:Zoya Loonohod/Unsplash

前10%最富人口 排放了49%全球溫室氣體

這份發表於《能源研究與社會科學》期刊(Energy Research & Social Science)的研究指出,2010年,最富裕的10%家庭排放了全球34%的二氧化碳,而人口占50%的低收入族群,僅貢獻全球15%的碳排。到了2015年,全球49%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來自最富有的10%人口,而50%的貧窮人口排放量占比僅有7%。

研究作者之一、雪菲爾哈倫大學能源政策教授安布羅斯(Aimee Ambrose)說,減少富人的碳足跡,可能是實現淨零排放最快的方法。

以英國的能源需求而言,後50%人口的最終能源需求占比不到20%,低於前5%富裕人口的消費量。雖然富人住家使用的產品可能能源效率較佳,但他們需要使用暖氣的空間可能更大,也更可能擁有和使用更多的奢侈品和各類用品。

安布羅斯說,入不敷出的生活可能讓英國中等至低收入者減少外出旅遊的次數,且他們使用的燃料也比較少,進而導致這群人的碳排放減少。高消費族群則不太可能受制於生計而委屈自己。

「對有錢人來說,這些消遣增加的成本對他們來說不算什麼,所以他們也不會改變原本的行為。」安布羅斯說,「不同於收入較低者,富人不會為了省電而關掉恆溫空調,也不太會放棄搭乘長途飛機,去有陽光的地方度假。」

在大多數國家和地區,在COVID-19疫情爆發之前,不到一半的人表示自己每年至少飛行一次,而超過一半的客機碳排放來自前1%最常飛行的人。

政府避談富人高碳排問題 學者憂錯失良機

當談到碳排放的廣泛影響時,這種不平等更顯複雜。碳排量較多的富人能夠更有餘裕地閃避污染和極端天氣帶來的影響,窮人則被迫承擔不成比例的苦果。

「從許多方面來看,富人基本上不受能源成本飆升的影響,」安布羅斯說,「但政府和政策制定者不太願意拿個人過度消費開刀。這對全世界實現淨零排放的目標來說不是件好事。」

她說,忽視針對高消費族群的政策,會錯失一併解決不平等和碳排問題的良機。

「低收入家庭可能會因為價格機制而硬是壓低消費至危險水準,」安布羅斯補充,「此外,在空間分佈上,高消費族群和高碳足跡者多集中在高收入城市和郊區,而他們造成的環境成本,如空氣污染,則通常會外溢到貧窮地區。」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