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運動休旅車狂賣3500萬輛 累積新增碳排超越重工業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2021年運動休旅車狂賣3500萬輛 累積新增碳排超越重工業

2022年02月18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高宜凡(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2021年全球運動休旅車熱銷3500萬輛,上路總車數飆破3億,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是高達9億噸,僅次於目前排碳量位居第五名的國家日本⋯⋯
2021年運動休旅車全球大賣3500萬輛,碳排總量可排名世界第六大排放國。圖片來源:루프박스 팩라인/Flickr(CC BY-SA 2.0)

2021年運動休旅車全球大賣3500萬輛,碳排總量可排名世界第六大排放國。圖片來源:루프박스 팩라인/Flickr(CC BY-SA 2.0)

面對緩解氣候變遷的強大壓力,高耗油、高排碳的汽車產業,無疑是最受關注及管制的對象之一。迫使各大車廠輪番宣布棄油從電、加速研發低碳車款,更直接拉抬了電動車銷售成績。

然而,即便低碳風潮強襲,相對不環保的運動休旅車,近年卻不斷逆風爬坡,在各國市場狂銷不止,這是怎麼一回事?

2021年全球狂賣3500萬輛 年排碳9億噸堪比第六大排碳國

這幾年,電動車無疑是交通運具市場的當紅炸子雞。2021年全球新車銷售僅小幅成長4.7%,若非電動車提供強勁動能,傳統車輛市場極可能不進反退。

根據EV-volumes.com統計,2021年全球純電動車(Battery Electric Vehicle, BEV)和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Electric Vehicle, PHEV)銷量來到675萬輛,比2020年大幅成長了108%。如今,電動車已在乘用車市場斬獲8.3%的市占率,同樣比2020年的4.2%翻了一倍。

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來到675萬輛,比2020年大幅成長108%,無疑是近年車輛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圖片來源:EV-volumes.com
2021年全球電動車銷量來到675萬輛,比2020年大幅成長108%,無疑是近年車輛市場的當紅炸子雞。圖片來源:擷取自 EV-volumes.com

展望今(2022)年,各大分析機構均樂觀預估,今年的電動車銷量有望上看900萬輛,假使物流和供應鏈問題得以解決,銷量還可能更高。

不過,在電動車掀起的綠色風潮下,還有一種產品足以與之分庭抗禮,那就是十年來在各國車市風馳電掣的運動休旅車(Sport Utility Vehicle,簡稱SUV)!

不久前,國際能源署(IEA)調查指出,剛過去的2021年,全球合計賣出多達3500萬輛的SUV車款。假使把所有運動休旅車視為一個國家,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9億噸的「SUV王國」,排碳量位居世界第六,超越德國、並緊追在第五名的日本之後。

當SUV銷售大爆發,衍生的大量排碳與環境問題不僅隨之而來,這種違背氣候趨勢的熱賣現象和消費心理,也頗值得玩味。

運動休旅車十年來持續熱賣,去年拿下45%的超高市占率。圖片來源:IEA
運動休旅車十年來持續熱賣,去年拿下45%的超高市占率。圖片來源:擷取自 IEA

車廠投其所好 SUV成第二大新增排碳源

顧名思義,運動休旅車的車體大小、重量、耗能程度,都比一般中小型房車來得高,連帶造成更多的環境衝擊。

然而,在戶外休閒風潮的帶動下,相較於轎車,擁有高底盤(視野好)、流線體型(看來酷炫)、更大空間(載運量多)和更強馬力(能跑戶外)的SUV,獲得許多車主青睞,促使眾家廠商投其所好,讓「轎車已死—SUV萬歲」(The sedan is dead — long live the SUV),成了車輛市場的最新主調。

除過往常見的運動休旅車廠牌,連擅長打造省油小車的日系車廠,近年也接連推出Honda CR-V、TOYOTA RAV4等熱賣產品,甚至吸引業界不斷開發所謂的「跨界車」,把傳統房車、箱型車、商旅車,設計成更具運動感、越野風的類SUV車。

於是不知不覺之間,SUV儼然成為全世界第二大的新增排碳源,貢獻量僅次於發電廠(Power),2010年至2021年累計的新增排碳量,甚至超越重工業、卡車及航運。

過去10年間,SUV是全世界僅次於發電廠的第二大新增排碳源。圖片來源:IEA

過去10年間,SUV是全世界僅次於發電廠的第二大新增排碳源。圖片來源:擷取自 IEA

SUV風潮難擋 電動化成最佳對策

截至2021年,全球各地的SUV數量高達3.2億輛,不僅是十年前的六倍之多,規模更幾乎等同於全歐洲的車輛總數。更麻煩的是,現今在路上跑的大多數運動休旅車,裝的都還是吃油的內燃機引擎。

為抑制交通部門排碳量,目前有超過30個國家對傳統燃油車輛祭出使用或銷售上的限制措施,但即便如此,廠商也不會違背消費者喜好,白白放棄好賣的SUV。因此最佳對策便是:直接讓這條產品線電動化、低碳化。IEA檢視,現階段已有過半的電動車款式,在產品級距或設計上皆屬於運動休旅車,比例比前幾年明顯提升。

最後,只能期待車主在使用時多考慮環境效益——既然SUV更大、更好坐,每次開車出門時就多載幾個人吧!起碼稍微稀釋掉這類產品所衍生的碳足跡。

作者

高宜凡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計畫主任,在媒體圈打滾多年,歷練傳產、科技、消費、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等路線,希望運用社群媒體的創新機制,帶動民眾理性討論重大議題的風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