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核反應爐正夯? 美西四州公用事業簽下購電協議 研究指有風險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小型核反應爐正夯? 美西四州公用事業簽下購電協議 研究指有風險

2022年03月02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美國俄亥俄州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nstitute for Energy Economics and Financial Analysis)發表報告指出,奧勒岡州核電業者NuScale Power正在開發的「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 SMRs)「太昂貴、高風險且不確定性太高」,為公用事業公司和其納稅人帶來財務風險。

奧勒岡州核電業者NuScale Power正在開發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圖片來源:NuScale Power/Flickr(CC BY-SA 2.0)

2029年上線 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將提供美西四州電力

NuScale的設計是截至目前為止,唯一安全性獲得美國核能管理委員會(Nuclear Regulatory Commission, NRC)批准的小型反應爐。NRC準備在今年夏天發布一套規則,對新型核能反應爐的安全性,進行全面的認證。

NuScale的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預計提供美國西部至少四個州的電力。代表美西七州公用事業公司的猶他州聯合市政電力系統公司(UAMPS),希望在愛達荷州國家實驗室建造和營運六座NuScale的新型核能反應爐,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和因應氣候變遷,其第一座反應爐預計於2029年上線。

根據猶他州聯合市政電力系統公司的說法,除猶他州外,愛達荷州、內華達州和新墨西哥州的公用事業公司也都已經跟NuScale簽署購電協議,將向其購買新反應爐所發的電力。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的公用事業公司也正在考慮中。

《美聯社》近日針對全美50州和哥倫比亞特區的能源政策進行調查,發現約有2/3都認為核能有助淘汰化石燃料。美國許多能源專家總結認為,風能、太陽能、水能和其他再生能源發電不足以完全替代石油、煤炭和天然氣。

正在開發的新核能反應爐遠小於傳統核電站。有些反應爐使用水來冷卻爐芯,更先進者使用其他物質來冷卻,如氣體、液態金屬或熔鹽。NRC預期未來會有更多新設計提出。

報告:新反應爐最終電力成本可能高於再生能源

根據俄亥俄州能源經濟和金融分析研究所,NuScale反應爐的建造時間可能比預估更長,最終電力成本將高於預期,也高於再生能源的電力成本。「核工業一直聲稱小型模組化核能反應爐⋯⋯是未來的潮流,能因應氣候變遷,」報告的合著者施利塞爾(David Schlissel)說,「有鑒於該產業長期以來在提供低成本電力上,總是過度承諾且產量不足,我們認為必須仔細和謹慎地看待這些說法。」

對此,猶他州聯合市政電力系統公司發言人韋伯(LaVarr Webb)則表示,該報告忽視了重要的事實,包括聯邦政府對該計畫的大力支持。美國能源部在2020年批准一項計畫,預計向猶他州聯合市政電力系統公司的12座反應爐興建計畫,提供最多14億美元的資金。不過該公司在去年表示,預計興建的反應爐座數將縮減至6座。

韋伯說,雖然報告作者強調有些大型傳統核電站的建設成本超支,但他們沒提到NuScale的模組將在工廠內興建,而不是像過去那樣在易受天氣影響的地點建造。

猶他州州長能源顧問卡特(Thom Carter)表示,淘汰煤炭等高碳排電力是「全國性的考驗,沒有簡單的答案⋯⋯我們確實認為必須將核能當成一種脫碳手段。」

NuScale在2月中簽署了一項協議,要將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技術帶到波蘭。該公司表示已與11國客戶簽訂了20份初步協議。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