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影響前兆? 南極海冰創新低 科學家列可能原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氣候變遷影響前兆? 南極海冰創新低 科學家列可能原因

2022年03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林大利 審校

最新衛星影像分析顯示,南極洲周圍的海冰達到40年來歷史新低。根據美國科羅拉多州博爾德大學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分析,截至2月22日,南極海岸周圍的冰層覆蓋面積約為194萬平方公里,再次破2017年3月初創下的歷史新低紀錄211萬平方公里。

南極洲的帕默群島(Palmer Archipelago)。圖片來源: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ISS)/維基百科

南極海冰創新低 海洋升溫僅原因之一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研究南極海冰的地理學教授拉斐​​爾(Marilyn N. Raphael)說,海洋溫度升高可能是原因之一,「但我們將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努力找出其他因素。」

南極海冰面積每年變化很大,但自1970年代後期開始透過衛星觀測以來,整體平均有非常小幅度的增加。相較之下,暖化速度是其他地區三倍的北極,海冰面積在同一時期每十年減少10%以上。

這兩個地區狀況截然不同。北極點和極圈覆蓋著北冰洋,外圍被陸地環繞。而在南半球,南極點和極圈由南極大陸覆蓋,外圍則被南冰洋環繞。

雖然北極地區快速暖化是當地海冰縮小的主要原因,但氣候變遷對南極海冰的影響並不那麼明確。

全球暖化導致南極海冰減少? 學者:兩者關係尚不明確

華盛頓大學氣候科學家瑞格史沃斯(Edward Blanchard-Wrigglesworth)表示,許多科學家預測全球暖化最終會導致南極海冰減少。但目前,他說,「真的很難確立兩者的關係,尤其是像這樣的單一事件。」

南極海冰受到許多複雜的因素影響。通常發生在遠離大陸之處的大尺度大氣模式、當地的洋流和風都可能增加或減少海冰的覆蓋範圍。

瑞格史沃斯博士說,有些研究顯示2015年和2016年發生強烈的聖嬰現象,當時熱帶太平洋的海面溫度高於正常水準,導致2016年海冰覆蓋率急劇下降。

科羅拉多大學地球科學與觀測中心的資深研究員史坎伯斯(Ted Scambos)說,南極洲周圍部分地區的海面溫度高於正常水準,可能是造成目前海冰創新低的原因。

拉斐爾表示,海冰創新低也可能跟風有關,尤其是在南極大陸西側的阿蒙森海(Amundsen Sea)。她說,每年固定在海上形成的低壓今年特別強,形成更強烈的風,可能將更多冰往北吹,進入溫暖的水域,導致融化加速。

南極海冰2017年曾創新低 2020年恢復平均水準

自1970年代後期以來,整體南極海冰面積略有增加,增長速度在2000年開始加速,在2014年創下歷史新高。拉斐爾博士說,接下來的三年間,海冰急遽減少,2017年創下歷史新低,但此後海冰面積又反彈,到2020年大致恢復到平均水準。

拉斐爾博士說,通常海冰量會在幾年內繼續持平或略高於平均水準,但今年冰量大跌發生得特別早,「這就是奇怪之處⋯⋯海冰面積在2017年之後恢復正常,但卻沒有維持住。」

瑞格史沃斯博士說,要了解為什麼現在冰層如此之少,研究人員得檢查去年氣候條件的變化,「沒意外的話,可能是過去三到六個月風向變化的結果。」

今年的海冰面積可能隨天氣變得更小,但隨著溫度開始下降,南極進入秋季和冬季,海冰應該很快又會開始增加。每年9月底前後,冰層覆蓋率達到最大值。40年的平均最大值超過1812萬平方公里。

瑞格史沃斯博士說,像這樣的事件和之前的記錄低點,是研究人員探究氣候變遷與南極洲海冰之間關係的機會,「新的研究題目可能是,這些現象是否是長期趨勢開始逆轉的前兆?」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林大利

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副研究員,小鳥和棲地是主要的研究對象。是龜毛的讀者,認為龜毛是探索世界的美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