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博物誌2》珊瑚礁中的爾虞我詐 : 偽裝與擬態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海洋博物誌2》珊瑚礁中的爾虞我詐 : 偽裝與擬態

2022年03月11日
文: 李承錄、趙健舜

為了在複雜的珊瑚礁中生存,許多生物發展出不同的技能!其中,轉換體色或形態是常用的手法,將自己變化成類似環境的體態,讓他者無法發現其蹤影,便可趁機躲避天敵或襲擊獵物。有些魚類和章魚甚至能瞬間改變體色來融入背景,達到「快速易容」的效果。

有些生物則更進一步「擬態」(Mimicry),仿效其他對象!像不少較弱小的動物會模仿成凶猛或有毒的生物,讓天敵不敢任意靠近。但也有些掠食者反其道而行,將自己偽裝成不具威脅性的溫順生物,試圖讓獵物大意後再進行掠捕!

您有發現章魚、蜘蛛蟹、毒鮋(由上至下)躲藏在以下三張照片中嗎?

圖片來源:李承錄
圖片來源:李承錄


圖片來源:李承錄


圖片來源:杜侑哲

珊瑚潮池與礁台

崎嶇的裙礁地形中有豐富的潮池和潮溝,窺見這些如水族館般的水窟時,您有找到幾種生物在此活動呢?答案將於圖片下方解答!


插畫:徐言凱 

解答:珊瑚潮池與礁台有什麼生物?

  1. 蜈蚣櫛蛇尾
  2. 單斑龍占
  3. 馬尾藻
  4. 喇叭藻
  5. 白果藻
  6. 綠色刺尾鯛
  7. 點藍子魚
  8. 光纓蟲
  9. 少葉蕨藻&青綠長足螺
  10. 藍指海星
  11. 口鰓海膽
  12. 斷腕蛸
  13. 黑海參
  14. 腫瘤毒鮋
  15. 蝙蝠毛刺蟹

《海洋博物誌2|近岸珊瑚礁》

作者: 李承錄、趙健舜
出版者:麥浩斯
出版日期:2022年1月15日

 

 


作者簡介

李承錄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博士
臉書社團「水下生物辨識圖鑑團」管理員
現任:國立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 博士後研究員

趙健舜
BlueTrend 藍色脈動 創辦人
《海洋博物誌|北台灣|:飽覽海岸與水下生態!700種魚類與無脊椎生物辨識百科》作者
《潛進台灣:島民們,讓我們重返海洋吧!關於潛水、攝影、淨灘…16個愛上海洋的方式》


【名人推薦】

「讓繽紛的南台灣珊瑚礁與海草床生態系,躍然於讀者紙上」——林幸助(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終身特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