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氣商機催動民營電廠 北中南新增容量逾半座中火 污染還需環評把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燃氣商機催動民營電廠 北中南新增容量逾半座中火 污染還需環評把關

2022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孫文臨報導

停電事故頻傳,能源轉型政策再度引發討論。由於我國用電量激增,台電電廠擴建又屢屢受阻,看準電力採購需求,台灣北、中、南都有業者要擴大投資興建天然氣機組,爭食燃氣發電商機。

桃園長生電力的海湖電廠擬增建一部約110萬瓩的燃氣機組,滿足北部用電缺口;中佳電力也規劃在台中設置一部約61萬瓩的燃氣機組;而台南則由森崴能源計劃興建一座約120萬瓩的燃氣機組,供電給南科。北中南業者的計畫合計增加逾半座中火發電能力,但燃氣機組的輸氣安全、碳排放及空污等問題,仍需環評替全民謹慎把關。


長生電力海湖電廠的天然氣仰賴中油輸氣管線,擴建後用氣量將大幅增加。攝影:孫文臨

台電電廠擴建屢受阻 經部提擴大民營電廠機組

蔡政府預計在三年後(2025年)實現核電歸零、進入非核家園。近年來用電成長超出預期,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已鬆口,2025年再生能源無法達成20%的目標,電力缺口擬由燃氣發電來彌補。屆時天然氣發電占比將超過50%,以降低燃煤發電的空污及碳排,進入高度仰賴燃氣發電的時代。

然而,台電規劃的諸多燃氣機組興建計畫不時引發反彈:台中火力發電廠增建燃氣機組,因「燃煤機組不拆除」遭台中市政府卡關;基隆協和電廠興建燃氣機組,因須填海造陸蓋接受站引發保育團體抗議;高雄大林電廠增建燃氣機組則因空污問題,遭環保團體反彈;苗栗通霄電廠也遇到天然氣海管涉及白海豚棲息範圍的難題。

為穩定供電,經濟部《2021全國電力資源供需報告》提出,2024年起要連續四年擴大民營電廠(IPP)的燃氣機組,合計增加約490萬瓩的供電能力。看準政府電力需求,諸多業者大舉投資燃氣電廠興建計畫。


長生電力的海湖發電廠現有兩部天然氣發電機組,裝置容量共90萬瓩。攝影:孫文臨

北中南業者擬增建大型燃氣機組 裝置容量上看300萬瓩

桃園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爭議甫落幕,桃園竹圍漁港旁又要增建天然氣發電機組。長生電力規劃利用海湖電廠內10公頃空地,興建一座約110萬瓩的複循環燃氣機組,替代既有90萬瓩的兩座燃氣機組,以滿足北部地區的電力需求,降低南電北送及電力短缺的風險。

長生電力二期更新改建計畫可沿用現有的天然氣管線及饋線,也無須建置儲槽,未來每年使用約88萬噸天然氣,增加221萬噸的碳排放,以及425公噸的氮氧化物(NOx)空污排放。環評審查通過後工期僅需約3年,預計2027年可商轉發電,海湖電廠往北有林口燃煤電廠,往南則是大潭燃氣電廠,未來桃園沿海將成為台灣電力重鎮。


桃園長生電力燃氣發電廠的位置鄰近台電林口燃煤發電廠。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資料

中火空污問題,讓台中市政府不時與中央槓上。中佳燃氣複循環電廠興建計畫則選在中火旁邊,建造一部61萬瓩的燃氣機組,每年約消耗60萬噸天然氣進行發電,造成逾150萬噸碳排放,相比之下,廠區內設置400瓩太陽光電,每年可減少約260噸碳排放可說是杯水車薪。

經濟日報報導,中佳電力總經理蔡昌言在環評初審會上表示,配合減煤增氣政策,中佳可彌補電力缺口,使燃煤機組有降載、退役的空間。中佳電廠更要拚三年內啟用,以投標參與台電2025年的燃氣電力採購。


中佳電力選在台中火力發電廠旁興建一座最大65萬瓩的燃氣機組。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資料

無獨有偶,在空氣污染最嚴重的南台灣,也有民營燃氣電廠興建計畫。森崴能源提出「九崴電力南科天然氣發電廠計畫」,擬於台南市安定區六塊寮興建一部120萬瓩的燃氣機組,就近供電給南部科學園區,占地約25公頃,是三者中最大的電廠。

此外,三座電廠的複循環燃氣機組設計也有不同,桃園長生電廠採用水冷式基礎,需建進出水口,引海水替機組冷卻;而中佳電廠與九崴電廠,則採用空氣冷卻的氣冷式機組,不會產生溫排水,但發電效率會受氣溫影響,夏季高溫炎熱時效率較差。

以環評進度而言,台中的中佳電廠進度最快,完成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將補件再審;而桃園的長生電廠將於明(17)日舉行公開會議,之後才會進入專案小組實質審查;而九崴電廠計畫則尚未公開完整資訊,未來所需的天然氣使用量、增加碳排放、商轉日期也仍不清楚。

停電事件頻傳引起民眾憂慮,面對失控高漲的電力需求,興建燃氣發電機組雖可提高供電能力,但天然氣有儲存不易的特性,接收站、管線及儲槽都需整體考量,且燃氣發電仍會排放溫室氣體,能否作為過渡能源,協助台灣邁向2050年淨零碳排目標,仍備受考驗。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