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渢妙」離岸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漁業資源影響受關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台中「渢妙」離岸風場環評補件再審 漁業資源影響受關注

2022年03月16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劉芮菁報導

離岸風電區塊開發環評陸續登場。丹麥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預計在台中外海設立渢妙風場,環保署昨(15)日召開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由於渢妙風場位於傳統漁場範圍,環委及民間團體擔憂海上施工將影響當地漁民生計,希望開發單位積極與漁民溝通。此案決議補件再審。

丹麥離岸風電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在台中外海設置渢妙風場,面積約256平方公里,離岸約35公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丹麥離岸風電商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IP)規劃在台中外海設置渢妙風場,面積約257平方公里,離岸約35公里。圖片來源:擷取自環評書件

渢妙風場位於傳統漁場 環委促與漁民充分溝通

渢妙是CIP在彰芳、西島風場,以及與中鋼合作開發的中能風場後,下一個申請環評的風場。渢妙風場位於台中外海,風場面積約257平方公里,離岸最近約35公里,預計設置9到20MW的風機,最多設置187座、最少設置90座,最大裝置容量1800MW。

不過,由於渢妙風場位於傳統漁場,多位環委聚焦風場開發可能影響漁業資源。尤其開發單位在地進行的民意調查顯示,漁民最擔憂漁業活動受到影響,甚至有60%漁民反對開發。當地居民也擔心風場開發會破壞海洋生態。

漁民權益暨環境永續中心研究員吳斐竣也質疑,開發單位的環境影響說明書提及施工期會影響漁民,也承諾會與漁民協調,卻沒有提出具體的因應措施,也沒有調查開發過程中,台中港漁船的活動數量與頻率,來評估船舶碰撞風機的風險與預防方法。

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申請。資料來源:各環評書件

環委建議開發單位,應與當地漁民團體、居民充分溝通,不要造成民怨。開發單位則表示,已多次拜訪當地居民、漁會,將會持續溝通。

農委會漁業署則提醒,海纜路線經過人工魚礁禁漁區、保護礁禁漁區,應該避開這些環境敏感區域。

事實上,經濟部能源局去年多次跨部會溝通,規劃出可開發的「綠燈區」,以及建議排除的高敏感「紅燈區」。各家業者的開發案也透過聯審程序充分確認,排除可能的區位問題,好讓環評作業聚焦環境及生態議題,加速作業。根據中央社報導,能源局對此解釋,是開發商提早準備,聯審時的資料比較舊,另外在陸域變電站,海纜路線、上陸區域等,不在當初談的範圍內。

20220315渢妙風場初審環評會議。攝影:劉芮菁
在渢妙風場環評初審會議中,多位環評委員擔憂風場開發將影響當地漁業活動,敦促開發單位與當地漁民充分溝通。攝影:劉芮菁。

環委:陸域生態調查不足  鳥類撞擊須再評估

渢妙風場一處陸纜上岸地點鄰近台中高美濕地,環委張學文認為生態調查不夠充分,例如兩棲、爬蟲類、哺乳類動物在調查期間數量偏少,兩台自動相機僅設置在調查範圍邊緣,調查到的動物數量及多樣性不夠。

張學文建議在晚春、初夏期間,生物開始活動的季節再次調查,且至少還要再設置兩台自動相機,並補充海岸鳥類在高美濕地的活動調查,才能完整掌握當地的生態狀況。

由於渢妙風場有候鳥經過,環委也認為開發單位對鳥類撞擊的模擬分析不足,只有9MW和20MW兩種機型,因為實際設置的風機可能不只這兩種,需要再補充其他風機裝置容量的分析資料。

最後,環委也指出台灣海峽多地震、颱風,國外可能沒有這類環境的規劃經驗,建議補充海床地形測量、地質鑽探資料,並執行地震危害度分析與土壤液化潛勢評估,分析風機在極端環境的可能受損情形。

作者

劉芮菁

傳播科系畢業,興趣是文學、電影和運動,在當記者這條路上努力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