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電力排碳係數成挑戰 台綜院淨零論壇尋對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電力排碳係數成挑戰 台綜院淨零論壇尋對策

2022年03月3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報導

國發會今日公布我國淨零路徑,產業界尤其關注。昨(29)日台灣綜合研究院與台灣氣候變遷研究中心舉辦「全球淨零競逐與產業低碳新創契機」論壇,台灣綜合研究院副院長李堅明指出,高電力排碳係數是主要挑戰,台灣每度電較韓國多出86公克的二氧化碳,對企業產生極高的碳成本。

經濟部工業局則表示,將以「大廠帶小廠」的方式幫助企業達成減碳目標。現場也邀請國際品牌商微軟公司(Microsoft)及國內中小企業宏恩塑膠集團,分享他們如何創造減碳實績。


產業界指出,高電力排碳係數是我國淨零主要挑戰。圖為林口發電廠。本報資料照,攝影:孫文臨。

每度電二氧化碳排放高出鄰國 淨零先解決「高電力排碳係數」

以「淨零經濟」開場,李堅明首先點出高電力排碳係數的問題,其對企業造成的高額成本,是台灣邁向淨零經濟的主要挑戰。

李堅明指出,對照我國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的主要競爭者韓國,台灣每度電較韓國多出86公克的二氧化碳;若以用電100億度的半導體公司、每公斤二氧化碳計價20美金來計算,台灣公司每年負擔的碳成本將比韓國公司多出5億1600萬新台幣,他呼籲政府應將再生能源極大化,以降低電力排碳係數[1]

李堅明也呼籲企業應實施內部碳定價,將碳成本內部化,並加速產品供應鏈碳流數位化資訊系統的建立,以面對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與全球碳關稅的發展勢。此外,他建議推動董事會氣候治理,將氣候知識納入延攬高階主管的考量,並將氣候績效與高階主管薪酬連結。


「TRI政策高峰論壇」系列講座「全球淨零競逐與產業低碳新創契機」29日於集思台大會議中心舉行。圖片來源:台灣綜合研究院提供


台灣高電力排碳係數將對企業造成高額的成本,將成台灣邁向淨零經濟的主要挑戰。圖片來源:擷取自台灣綜合研究院簡報

經濟部:大廠帶小廠 助中小企業淨零轉型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於2021年發布的「2050淨零:全球能源部門路徑圖」(Net Zero by 2050: A Roadmap for the Global Energy Sector)報告,2020~2030年的減碳目標可由現有技術達成,但2030~2050年則需仰賴乾淨能源技術創新,甚至是大幅使用尚未市場化的技術。

對此,經濟部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經濟部工業局局長呂正華表示,將成立產業及能源效率工作圈委員會,並由委員會下的行業淨零排放工作組,邀集大排放源與領頭廠商成立工作小組[2],擬定三大面向、11項措施的2050淨零推動策略。

呂正華說明,經濟部成立淨零轉型國家隊,以國營事業帶頭示範,藉由「大廠帶小廠」的方式分享減碳技術,協助中小企業順利接軌金管會設定2027年全體上市櫃公司完成碳盤查的目標。


經濟部於去(2021)年十月提出「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2x2淨零轉型矩陣。圖片來源:擷取自經濟部工業局簡報

微軟靠數位轉型、宏恩塑膠靠再生料創減碳實績

台灣微軟公司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表示,微軟自2012年開始推動內部碳定價,減碳績效也與部門高階主管薪酬連結;2020年更宣布將於2030年達到負碳、2050年完全移除1975年以來的溫室氣體排放。

在產品碳中和的路徑上,企業還可藉由低碳原料、供應鏈、綠電、改善製程及產品綠色設計來減碳。宏恩集團董事長室特助蔡政修說明,宏恩塑膠再生塑料製成的產品,可較新料減少七成的碳足跡。去(2021)年透過回收再利用技術,協助美妝品牌歐萊德發表20週年「英國綠」典藏版零碳洗髮精。

宏恩集團也於2020年成為艾倫・麥克阿瑟基金會(Ellen MacArthur Foundation)《新塑膠經濟全球承諾》(New Plastics Economy Global Commitment)倡議夥伴之一,承諾2025年前再生料處理量將逐年提升至每年8萬噸。


經第三方德國萊茵TUV驗證機構查證,宏恩塑膠經再生塑料製成的產品,可較原生新料減少高達七成的碳足跡。圖片來源:擷取自宏恩集團簡報

註釋

[1] 電力排碳係數:電力生產過程中,每單位發電量所產生之二氧化碳排放量。再生能源占比越高,排碳係數越低。

[2] 橫跨鋼鐵、石化、水泥、電子等七大產業,共200家企業、360座工廠,總排放量占製造部門八成。

作者

黃梅舒

While pursuing wanderlust, pick up some stories on the 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