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黑熊、黃喉貂深入玉山 玉管處37歲生日 生態研究成果豐碩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跟著黑熊、黃喉貂深入玉山 玉管處37歲生日 生態研究成果豐碩

2022年04月13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鄭雅云南投報導

玉山國家公園今年37歲了,環境教育與導覽解說是國家公園的重要工作之一,上週的處慶上,玉管處發表了兩項以園區內熱門動物——台灣黑熊與黃喉貂為主角的環教出版品。而作為台灣重要的種原庫,玉山國家公園也身負生態保育的重責大任,除了委託學者調查園內生態,發現水鹿啃磨樹木現象值得關注,也針對園區內可能展開的狩獵自主管理計畫,公布可行性研究成果。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處慶暨保育研究成果發表會,鄭雅云攝

玉管處處慶暨保育研究成果發表會。攝影:鄭雅云

保育知識化作影片與圖文 跟著黑熊、黃喉貂深入玉山

爲確保生物多樣性維繫,玉山國家公園累積了紮實的生態調查,也透過各種精彩環境教育出版品與導覽解說活動,提升大眾與遊客對保育的關注。

7日的處慶上,擅長手繪插圖與影片製作的約僱解說員蔡文玲,展示去年創作的宣傳短片《熊熊遇見Encounter a Formosan black bear》,介紹台灣黑熊保育知識,獲得民國110年度內政部自製數位教材首獎。影片用生動的口吻說明上山的注意事項、以及遇到黑熊該如何應變,蔡文玲希望,能持續透過創作來回饋大自然給自己的滋養和療癒。

任職將近30年的玉管處聘用研究員印莉敏,則笑稱自己是「很會走路的解說員」,她從十年前開始,每天下班後在自己轄區內的步道行走,將長期累積的觀察體驗化為圖文,至今已出版三本生物觀察筆記書。最新的《貂游獵國》分享她十年來與黃喉貂相遇328次的經歷。

印莉敏說,黃喉貂的移動範圍極廣、行動迅速、經常成群行動,甚至能獵捕山羌,可謂山林中的「黃色閃電」。雖然黃喉貂相較於其他野生動物比較不怕人,不過印莉敏不只一次觀察到,黃喉貂因為人類干擾而中斷放棄獵捕行為。她提醒遊客,不要因為黃喉貂可愛的形象而過度接近野生動物。

印莉敏,鄭雅云攝

解說員印莉敏提醒遊客,不要因為黃喉貂可愛的形象而過度接近野生動物。攝影:鄭雅云

玉管處表示,鼓勵同仁提出研究計畫,以更全面的掌握園區生態。去年度同仁自行研究成果豐碩,針對楠梓仙溪地區的蝶類相調查,共發現四種全區域新紀錄種;南橫的蕨類調查新紀錄到22個物種;塔塔加地區的秋季過境猛禽調查,則發現塔塔加地區位於灰面鵟鷹的主要遷徙路線,且數量與隔日過境墾丁的數量呈正相關。

保育研究成果發表 水鹿啃磨樹木現象值得關注

玉管處也委託學者針對園內生態進行學術調查,如水鹿啃磨樹木與狩獵自主管理可行性評估等議題,都受到關注。在玉山國家公園境內,有139種樹木受台灣水鹿啃磨,影響範圍擴及中高海拔地區。不過水鹿啃磨現象是否對森林生態系構成威脅,仍有待更多研究確認。

受玉管處委託、調查水鹿啃磨現象的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曾喜育團隊,也公布階段性研究成果。研究團隊近三年的調查發現,玉山塔塔加林道沿線樹木損害率有逐年提升的趨勢,2019年林木啃磨率為26.55%,2021年已上升到51.53%。

研究報告指出,在沒有天敵的狀況下,台灣水鹿的族群有可能快速增加,進而影響森林演替,並與人類活動發生衝突。

鹿隻危害也成國際問題 玉管處處長:還需更多監測資料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會後受訪指出,在國際上,相較於避孕劑、圍欄等控制鹿隻族群數量的措施,狩獵是目前已知最有效率、又不耗費資源的做法。

但狩獵管理能否救回受損的生態,各國都在嘗試最小傷害辦法。美東有些國家公園藉由累積長期監測資料,推估出合理的棲地承載量;缺乏長期資料的日本和歐洲則採動態調整,一面觀察森林受害程度、一面滾動式調整草食獸獵捕量。

吳幸如提醒,目前國內對於水鹿危害的研究仍不足,尚難以論斷是否適合或應該以狩獵控制族群數量。玉管處處長盧淑妃也表示,需要更多科學基礎支持,才能作為調整管理政策的依據。她表示,未來將整合盤點不同物種間的監測結果,以傷害最小、效益最大為考量,制定更全面的管理政策。

原民狩獵仍在評估中 現況調查建立資料基礎

林務局自2017年起實施原住民狩獵自主管理計畫,至去(2021)年為止,已有11個原住民獵團加入試行計畫。然而部分國家公園與原民傳統領域重疊,國家公園內能否開放文化狩獵,也引起討論。

玉管處委託吳幸如針對南部園區三個布農族部落進行狩獵自主管理可行性研究,利用科學監測方式建立該區域長期族群資料的基礎,同時透過質性研究的方式,了解當地狩獵現況。

吳幸如,鄭雅云攝

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助理教授吳幸如會後受訪時,分享國外因應鹿隻衝突問題的案例。攝影:鄭雅云

經過問卷訪談等調查,研究團隊發現當地保存家族獵場管理制度,並仍保有許多狩獵禁忌,例如不得過度獵捕,否則會發生意外與不幸,以及禁打幼小動物,以利獵物繁衍等。

另外透過架設自動相機調查,研究初步發現該區野生動物種類豐富,山羌及水鹿的相對數量較鄰近區域高,並穩定出現台灣黑熊與熊鷹;報告指出,多數物種的數量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當地部分部落仍保留許多狩獵禁忌。圖片截圖自活動簡報。1

當地部分部落仍保留許多狩獵禁忌。圖片截圖自活動簡報。2

當地部分部落仍保留許多狩獵禁忌。圖片來源:擷取自報告簡報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