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能防火線2】國內安全驗證趕11月出爐 消防法規草擬也啟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儲能防火線2】國內安全驗證趕11月出爐 消防法規草擬也啟動

2022年06月29日
環境資訊中心特約記者 陳文姿 報導
編按:再生能源持續增加,全球都在加速佈局儲能。但即便是儲能規範與技術日益成熟的今日,儲能火災事故仍無法倖免。2021年7月底,特斯拉儲能系統延燒四天,今年3月底,龍井儲能案場也發生失火意外,再度挑起國內儲能法規、電池芯的討論。

「儲能系統標準不僅會提早到今年,而且會在6月前完成」、「MW等級的電力轉換器試驗服務也會提早啟動」,5月一場儲能產業技術論壇上,經濟部標檢局說明國內儲能安規進展,樣樣都是「提前」再「提前」,顯示國內儲能蓬勃進展的同時,安全規範須全速跟上的壓力。

為降低儲能火災的風險,不僅產品需要安全檢驗,消防的安全規範也刻不容緩。參考美、日、韓等國規範,內政部消防署已提出戶外儲能與室內儲能的消防安全相關草案,目前正在徵詢業界意見中。


近年來,南韓發生多起儲能火災事故。圖片來源:Haenam Fire Station 海南郡消防局

重視儲能災害 產品安全和消防規範都要的全面思維  

除濕機起火、手機鋰電池自燃,這類新聞時有耳聞。為提高產品安全,標檢局規定部分產品須經檢驗後才能上市銷售。但儲能系統的安全規範不僅要求產品檢驗,也很重視消防規範。

電力測試專家解釋,一般家用電器火災的規模較小,建築與大樓的消防設備大致足以處理。一座大型的儲能系統內有上百至上萬顆的電池,一旦起火,處理難度很高,也可能延燒擴大,因此須搭配消防規範,才能有效降低風險。

產品安規跟消防規範的重點不盡相同。前者是對儲能系統本身的檢測,以美國儲能產品安全認證UL 9540為例,檢測項目包括電力、機械、流體、環境等。後者則為降低災害規模,包括儲能櫃的能量限制、與鄰櫃的安全距離,消防設備、供水、火災偵測等項目。

現階段國內儲能安全規範尚未完備,但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目前建置的儲能大多由台電購置,台電採購時會參考國際標準,要求廠商遵守國際設備跟消防安規。

現行儲能系統安全嗎? 設備、電器、消防三管齊下

配合再生能源發展,去(2021)年底,經濟部將2025年儲能建置目標提高到1000MW。今年能源局預計推出光電結合儲能計畫,2025年儲能目標來到1500MW。韓國在儲能發展初期頻傳大火的前車之鑑,讓經濟部不敢大意。

能源局參事吳志偉說明,儲能安全分三部分——設備、電器、消防。設備的安全標準由標檢局訂定中;電器安全則參考「用戶用電設備裝置規則」辦理,之後會要求儲能系統須有電氣技師簽證。

經濟部提出的光電結合儲能草案中也納入消防規劃,擬參考美國消防協會發布的NFPA 855,訂定儲能貨櫃不得堆疊、與建物出口間隔3公尺以上等規定,以減少延燒風險。

圖片來源:UL
儲能貨櫃不得堆疊、與建物出口間隔3公尺以上等規範,以降低儲能大火延燒的風險。圖片來源:UL

吳志偉強調,消防相關資料會先提供給消防署參考,與消防署協商後才會定案。如權責單位提出新的規範,將以最新公告為準。

標檢局加快腳步 儲能驗證11月提前上路

經濟部標檢局從2019年開始規劃儲能系統的安全標準與驗證制度,為配合國內儲能建置需求快速提升,進度只能一再「提前」。

原定明年提出的儲能系統安全標準(CNS 62933-5-2)預計提前到今年6月,「儲能系統驗證制度」也將趕在11月上路。

標檢局組長黃志文解釋,國家標準(CNS)主是參考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IEC)制定,目前已完成電芯、電池模組/機櫃的國家標準。6月將提前完成儲能系統標準CNS 62933-5-2、並在第四季完成電池管理系統(BMS)標準。現階段國內儲能標案採CNS、IEC(國際標準)、UL(美規)並行,廠商可擇一完成。

儲能除了產品安全標準,還需配合相關電器與消防法規。圖表來源:經濟部標檢局
儲能除了產品安全標準,還需配合相關電器與消防法規。圖表來源:經濟部標檢局

制定安全標準僅是第一步,標檢局預計8月公布「戶外儲能系統專案驗證技術規範」。黃志文說,技術規範將明訂儲能電池零件與系統須符合國家標準,且系統應取得電機技師的電氣安全、消防設備師的消防安全簽證後,才可經審查完成系統案場驗證。

即便通過案場驗證,運轉維護不周等因素也可能釀災,因此「驗證制度」進一步涵蓋運維階段,並要求定期檢驗。

黃志文表示,技術規範公布後須給予廠商準備實施的時間,第三方驗證機構亦需完成認證認可程序才能實施。全套的「儲能系統驗證制度」預估在今年11月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