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旅遊潮的四種旅人,你屬於哪一類?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疫後旅遊潮的四種旅人,你屬於哪一類?

2022年08月30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王迺卉(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在台灣,筆者發現身邊友人已慢慢重拾跨國商務行程;出國或回國探視的人也多了起來。因此即使沒有統計資料,也可以慢慢感受到跨國旅遊正在復甦。那麼疫情後,想要實踐永續旅遊,只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減碳旅遊模式即可嗎?
圖片來源: Lorri Lang/Pixabay

圖片來源: Lorri Lang/Pixabay

世界旅遊觀光協會在今年七月發現美國主要的旅遊熱點城市,例如紐約、舊金山、洛杉磯、邁阿密、奧蘭多的旅客顯著增多,美國出境的旅客也幾乎恢復到疫情前的水準。全球對於旅遊的需求正快速回升,且預估在2023年後逐漸超過2019年的水平。智庫學人(EIU)則在「亞洲旅遊準備指數2022」補充,受限於中國清零禁令的影響,亞洲旅遊業的恢復預計發生於2024年。

在台灣,筆者發現身邊友人已慢慢重拾跨國商務行程;出國或回國探視的人也多了起來。因此即使沒有統計資料,也可以慢慢感受到跨國旅遊正在復甦。那麼疫情後,想要實踐永續旅遊,只要恢復到疫情前的減碳旅遊模式即可嗎?

產業面的實踐:全球航空業正在想辦法

大型企業減碳幾乎是不可逆的趨勢。國際航空運輸協會已承諾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這代表減排與調適策略必須在航班持續增加的情況下施行,而國外航空公司目前採取的策略包括使用永續航空燃料(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抵銷(offset)、碳捕捉與貯藏(Direct Eye Capture)、使用電力和氫氣。此外,2020年以後出廠之商用飛機,都需要符合減碳標準。台灣政府則是延續企業社會責任,領先全球頒發航空業「減碳標籤證書」國內航空業者也參加國際航空業碳抵換及減量計畫(CORSIA)。

圖片來源:ThePixelman/Pixabay

圖片來源:ThePixelman/Pixabay

國家的實踐:以國家旅遊政策制約

對於不丹這個負碳排的國家來說,為了維持「永續發展」的目標,以及以國民幸褔指數(GNH)為基礎的價值觀,該國旅遊規費預計在今年九月重啟後抬高三倍,作為保護該國自然資源的基金。到訪的旅客若另外加上食宿,每天基本花費將以1萬元新台幣起跳。該項措施雖然引發一些來自基層民眾與國內外旅遊業者的哀號聲。卻改變不了政府的決心。而國外媒體也報導,「以價制量」的策略已使得許多團客預定明顯減少。

個人的實踐:在地化成了有力的反制

歐洲旅遊委員會在《顛覆時代的永續旅行:COVID-19如何衝擊永續旅遊態度》,根據疫情前旅遊模式、四種價值取向、以市場區分的行為模式等,以五個國外旅遊量最高的歐洲國家(德國、英國、義大利、法國與荷蘭)成年旅客為對象調查,描繪出未來的旅人有四種類型:

第一種為先鋒者(Frontrunners):帶有最強的生態主義與利他主義,本身的碳排是四類旅人中最低的,最有可能採取永續旅遊方式。

第二種為舒適的群眾(Comfortable Crowd):本身就是低碳足跡的旅人,喜歡非主流的行程、或是在淡季旅行。

第三種為賦權的管理者(Entitled Stewards):中等碳足跡旅人,無法在地點或是旅遊時間上妥協,但是願意搭配其他的旅遊措施支援永續旅程。

第四種為落後者(Laggards):本來就是高度碳排旅人,且不太考慮永續選項。若要減少此類旅人的碳排放,行為改變將是最有效的方式。

四種旅人中,「先鋒者」女性比例略多於男性(52%:48%)「舒適的群眾」多為55歲以上(59%)、已婚或是有伴侶(65%)且在2018~2019年每位旅人回報的旅程中,多屬於沒有兒童隨行或空巢族(45%);「賦權的管理者」在四種旅人中帶著18歲以下孩子旅行的比例最高(25%)。而儘管「落後者」的道德拘束感最低,但這四種旅人都不認為他們的選擇純然受制於道德義務。

圖片來源:Hong DUONG/ Pixabay

圖片來源:Hong DUONG/ Pixabay

雖然同份研究指出,未來人們改變行為,選擇更永續方式旅遊的機率非常小。但該份研究也提及在地化消費,便是一項解方,也許相對於過度快速與大量消費的文化,當人們持續聚焦於「友善環境」的在地旅遊、在地生產、在地飲食、在地文化時,能夠成為永續旅遊的轉捩點。

若讀者正在規劃永續旅行(Sustainable Tourism),不如參考看看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的規劃小建議。或是在購買機票、車票時選擇使用綠能的交通工具,挑選推動減碳計畫的航空公司、餐旅業者、或是到訪對環境保護相當重視的國家,都不失為疫後旅遊的永續新選擇。

參考資料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疫後旅遊潮的四種旅人,你屬於哪一類?

作者

王迺卉

 

王迺卉,生長於台灣的母親、妻子、女兒、姊姊。Bard Center for Environmental Policy氣候變遷政策組碩士、國立台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碩士、現為博士候選人。夢想著自然再度佔領都市,持續關注都市永續、都市食物森林、氣候變遷調適、永續飲食以及孩童教育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