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建ESG基金專區防漂綠、美援1.3億助太平洋島國抗氣候變遷、紐約州推2035新車零排放 | 環境資訊中心
編輯直送

金管會建ESG基金專區防漂綠、美援1.3億助太平洋島國抗氣候變遷、紐約州推2035新車零排放

2022年09月29日
編輯室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9月29日

防漂綠 金管會認證30檔列基金觀測站ESG專區

金管會今天公布「證券投資信託事業募集證券投資信託基金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第6條、第13條之1修正草案,預告期定為60天,主要有2項修正重點,第一,金管會明定「高收益債券」基金名稱應修正為「非投資等級債券」基金。其次,金管會要求ESG基金應在公開說明書說明投資目標與衡量標準、投資策略與方法、投資比例配置、參考績效指標、排除政策、風險警語、盡職治理參與及定期揭露等8項資訊查詢途徑。

為強化ESG基金資訊揭露並防堵「漂綠」,金管會請集保結算所在基金觀測站建置ESG基金專區,經金管會審查通過的ESG基金才可放入專區中。截至今年8月底止,共30檔ESG基金通過金管會審查。(中央社報導

降低臭氧濃度 新北產官合作減量

新北市環保局為改善臭氧濃度,與聯賓塑膠及台箔科技簽署「推動揮發性有機物減量」合作備忘錄,兩家民間企業成為減量示範廠的領頭羊。環保局副局長朱益君表示,因產生臭氧前驅物之一為揮發性有機物,為加強臭氧濃度改善,環保局除以往傳統稽查管制模式,改採產官合作方式,輔導企業自主源頭減量著手,使民間企業在經濟與環保面向上取得平衡。(聯合報報導

工研院與廷鑫打造鋁合金盤元產線 搶電動車商機

工研院今天宣布,與廷鑫合作建置國內首座鋁合金連鑄連軋盤元生產線,產品已取得全球汽車產業品質管理系統IATF 16949認證,將可大量供應鋁合金扣件材料給下游廠商,搶攻電動車市場商機。鋁合金具有質輕、可回收易表面處理等特性,在汽車輕量化應用上備受矚目。

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所長李宗銘指出,傳統鋼鐵扣件若應用於鋁合金零件組裝,會形成電位差腐蝕,導致產品結構遭到破壞,而鋁合金扣件可降低車身與底盤重量逾10%,降低汽車能源消耗與碳排放。(中央社報導

林務局助澀水社區 復育珍稀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

台灣特有珍稀蕨類植物「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模式標本採集自魚池鄉蓮華池,1970年發表後即在蓮華池絕跡,珍稀程度從2010年台北花博新聞稿指「全台剩28棵」可見一斑,但澀水社區發展協會透過林務局輔導,與水沙連社大生態講師沈揮勝合作,成功育出20多株小苗。

為保留台灣原始觀音座蓮、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生存,社區強化巡守監測、保護珍貴原始環境並積極進行復育工作,大雁村長陳秋坤說,蕨類多以孢子繁殖,但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的孢子繁殖力太弱,透過托葉繁殖增加植株量,先保種,再求突破。南投林管處長李政賢表示,復育最可貴是「在地力量」,樂見社區主動搶救、復育和保種,期待2、3年後伊藤氏原始觀音座蓮、台灣原始觀音座蓮能達到穩定族群量,進而成為社區特色亮點。(中央社報導

美再將台灣遠洋漁獲列強迫勞動清單 環團憂打擊出口與國際聲譽

美國勞動部於美東時間9月28日發布最新「童工及強迫勞動製品清單」,再度將台灣遠洋漁船捕撈的漁獲列入名單中,這是繼2020年首度上榜後,二度遭列名。

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呼籲,政府應推動更完整保障漁工人權的政策,儘速落實國際勞工組織的《漁撈工作公約》,並立法規範確保漁工在海上有對外通訊申訴的管道等,避免強迫勞動及人口販運層出不窮。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李于彤則強調,除了政府要祭出改革方針、加速立法進程外,水產業者也應負起供應鏈監管的責任,杜絕使用強迫勞動而來的漁產。


美國首場太平洋島國峰會 拜登宣布逾8億美元援助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在美國主辦的首場太平洋島國峰會,宣布提供逾8億美元援助,供太平洋島國對抗氣候變遷、強化永續性發展,也宣布一系列外交舉措,盼拉近與太平洋島國關係。

根據白宮提供的資料,過去10年來,美國已直接提供太平洋島國逾15億美元(約新台幣481億元)援助,現在將再提供超過8.1億美元額外援助計畫,其中包括1.3億美元對抗氣候變遷投資資金、5000萬美元經濟復甦援助等。(中央社報導

效法加州 紐約州推2035年新車皆為零排放

《法新社》報導,美國紐約州州長侯可(Kathy Hochul)29日表示,當局已推進一項計畫,要求自2035年起所有在紐約州銷售的新車都必須是零排放。在這項決定之後,侯可指示紐約州當局採取監管措施,確保到了2035年在紐約州銷售的所有新客車、皮卡車(pickup trucks)和運動休旅車(SUVs)都要實現零排放。

侯可宣佈,紐約州官員正在「踩油門」加速行動,因為根據聯邦法律要求,他們要先等待加州通過自己的立法。加州政府已在8月規定,加州2035年起銷售的新車都必須是零排放。(央廣報導

碳排放幫兇?2019年來英國共出現5000架全空「幽靈航班」

根據英國民航局(CAA)的數據分析,英國自2019年以來共出現5000架全空航班,另有3.5萬架商業航班幾乎全空、只有不到10%的座位有人,合計有大約四萬架 「幽靈航班」。航空旅行每小時產生的碳排放量比任何其他消費者活動都多,這點使其成為氣候變遷倡議人士關注的焦點。

關於為何出現這麼多幽靈航班的原因,航空公司只選擇引用新冠疫情導致航班調度等說法,但無法得到驗證,外界呼籲需要更高透明度。這項數據先前只計算國際航班數量,如今英國境內航班也被納入,未來CAA也將每季度發布一次相關數據。(聯合報報導

智利科學家發現1萬2000年前大象遺骸 為近代大象近親

受到歷史變遷及氣候、人為影響,大象的種類越來越少,目前地球上僅剩亞洲象、非洲草原象、非洲森林象。近日智利科學家在智利南部的冰川「瓜塔瓜塔湖」(Lake Tagua Tagua)附近發現數個可追溯到1萬2000年前的嵌齒象科(Gomphothere)遺骸。

根據《CNN》報導,嵌齒象在數千年前已滅絕,體重可達4噸,身高可達3米,為近代大象的近親,研究團隊表示,這將幫助科學界理解人類如何對環境產生影響,與氣候變遷如何影響該地區的動物。(自由時報報導

加勒比海溫暖海水供伊恩颶風「火箭燃料」 1天養胖67%

《美聯社》報導,伊恩吸收大量溫暖海水能量後面積大增67%,伊恩行經加勒比海海域時迅速擴大,該處海水因氣候變遷升溫,溫度比往常溫暖約1.8℉(約116.7℃)。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颶風研究人員克洛茨巴赫(Phil Klotzbach)表示,溫暖海水「為這場風暴製造超大量火箭燃料。」大西洋西北全家實驗室(PNNL)氣候科學家巴拉葛魯(Karthik Balaguru)表示,颶風現在增強速度可能因為氣候變遷,使其比過去更快。(聯合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