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響應捐款購地 環資90日募得2000萬 將成立農業法人基金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千人響應捐款購地 環資90日募得2000萬 將成立農業法人基金會

2022年09月30日
整理:陳立炘(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自然環境不斷開發破壞,生物多樣性急速消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搶救台灣棲地多樣性,成立3%民間保護區」為訴求,自7月開始進行籌備基金會的募款遊說,截止目前收到近1000位民眾和企業、合計2000萬元的捐款,今(30日)正式宣布全數募得「自然信託與環境資訊基金會」籌募基金,將向農委會提出申請成立農業法人基金會。


1990年代由數十個家庭集資購地,成立的阿里磅生態農場。自今年(2022)起由業主委託環資組建團隊進駐農場,延續原本的經營理念。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複製國民信託模式 邀民眾成為環境最大地主

棲地保護與生物多樣性議題近年來備受各界人士關注,即將於年底召開的COP15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締約方大會,亦將討論如何增加各國保護區的面積,以有效減少物種與棲地的消失。為此,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環資)也決定申請成立基金會,並在募款遊說開始後90日便達標。

這其中不乏在各個角落默默支持的民眾,他們以行動力挺、以捐款支持,並且多次大力宣傳。如此氣勢也為台灣環境運動史立下新的里程碑,彷彿將英國行之有年的國民信託模式複製至國內,以捐款購地的方式,讓民眾成為守護台灣環境的最大地主。

在以公益信託成立的民間保護區裡,民眾不只可以生活在信託地上,也可以經營管理,創造民間就業機會。即使有朝一日換了別的受託單位,接手的人依然可以依據當初的運營宗旨及制度繼續經營。


自然谷環境信託基地成立於2011年,是台灣第一個成功的環境信託案例,也是目前唯一一個環境信託基地。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未來將專注守護自然棲地 持續推廣環境資訊

環資表示相當榮幸能與民眾一起締造台灣捐款購地、守護棲地的歷史,讓台灣的環境獲得妥善的照顧,也為後代留下具有生命力的未來。

同時,環資也承諾即刻起加緊腳步,開始下一階段籌備的行政程序,並歡迎願意支持「守護台灣3%棲地,維護生物多樣性」及「促進台灣1/4人口關心環境、採取行動」理念的民眾,繼續捐款支持環資。超出2000萬的部分會持續投入環境保護的任務,以達成「人與自然的和諧」為目標,妥善運用每一分捐款。


一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努力,圖為布氏樹蛙。圖片來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