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鬥機」出動鼻頭漁港清海廢 團隊預告年底升級3.0:打造海上掃地機器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湛鬥機」出動鼻頭漁港清海廢 團隊預告年底升級3.0:打造海上掃地機器人

2022年10月04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廖禹婷報導

新北市擁有長達145公里的海岸線,受地形與洋流的影響,海洋廢棄物容易聚集在此,過去都得仰賴人工清除。新北市環保局昨(3)日與台灣湛藍海洋聯盟(以下簡稱湛團隊)合作,於瑞芳區鼻頭漁港使用「湛鬥機」(全電式海漂垃圾收集器)清除海洋廢棄物,總共清出113公斤的浮石垃圾及大量一次性用品碎屑。

團隊預告,這台「湛鬥機2.5」的收集器年底還將進化為3.0版,新增遙控、自動導航收垃圾等功能,將有機會「像掃地機器人一樣」在海上進行清除作業。

新北市環保局3日與台灣湛藍海洋聯盟(以下簡稱湛團隊)合作,於瑞芳區鼻頭漁港使用「全電式海漂垃圾收集器(湛鬥機2.5)」清除海洋廢棄物,總共清出113公斤的浮石垃圾及大量一次性用品碎屑。

撈除海面垃圾費時費力 民間打造海漂垃圾吸塵器

海洋廢棄物依分布情形可分為海岸、海底及海漂垃圾,三種海廢的清除方式也各有不同。以新北市為例,海岸垃圾主要借力於清潔隊及民間淨灘清除;海底垃圾則由環保局與在地潛水業者合作成立的「淨海合作社」,免費提供潛水設備,招募具備潛水證照的民眾協助清除。

然而,海漂垃圾容易堆積在港灣區域內、海洋流場偏弱之處,過去大多仰賴人工撈除,耗時又耗力。

新北環保局2021年起與湛團隊合作,透過團隊研發的全電式海漂垃圾收集器「湛鬥機」清理海漂垃圾。昨(3)日環保局再度與團隊聯手,於瑞芳區鼻頭漁港使用「湛鬥機2.5」清除海洋廢棄物,同時預告未來將連續辦理19場海廢清除活動,結合民間資源與新式科技清理海漂垃圾。

台灣湛藍海洋聯盟執行長陳思穎指出,這次共清出113公斤海漂垃圾,只耗費一小時,其中多為日前日本小笠原群島海底火山噴發產生的大量浮石垃圾,其餘則是保麗龍或寶特瓶等一次性用品的碎屑。

海漂垃圾容易在港灣區域內等海洋流場偏弱處堆積,除了嚴重影響環境衛生及海岸線景觀,也容易損壞漁民賴以為生的捕撈機具。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湛鬥機輕巧靈活成本低 還能自動駕駛清海廢

傳統的漂浮性海洋垃圾清理方式耗時耗力,必須出動清潔船並派員在海面上捕撈,不僅出船費用高昂,清潔船的船長還要考取特定的駕駛執照,偏鄉或荒廢的漁港通常缺乏足夠資源。

為了解決此問題,台灣湛藍海洋聯盟特地研發出兼具遙控與自動駕駛模式的全電式海漂垃圾清潔船,特點是體積小,在漁港也能穿梭自如,靈活收集海漂垃圾。「比較像是藉由流體力學,讓船在往前行的同時,產生的水流挾帶垃圾並引導到船的輸送帶上。」陳思穎解釋。

由於「湛鬥機」運作時不需人力駐船,清運的時間彈性增加不少。陳思穎說,通常一艘清潔船要派駐2至3人協助清理,但湛鬥機出動時船上不用有人駐守,因此即使遇到清潔船無法面對的4級風浪,湛鬥機依然可以上工。

陳思穎指出,出動一趟湛鬥機的成本約為清潔船的1/5至1/6,對於資源不足的漁港或縣市來說,是負擔較低的選項。不過,湛鬥機也並非沒有限制。陳思穎提醒,在漁港的漁船停泊處通常會有較密集的繩索,由於湛鬥機採用自動駕駛,也較容易被繩索纏繞而阻礙清除工作。

全電式海漂垃圾清潔船兼具遙控與自動駕駛模式,也因為體積小可在漁港穿梭自如,以利靈活收集海漂垃圾。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像掃地機器人一樣! 今年底3.0版誕生 具遙控、自動導航功能

此次出動的湛鬥機2.5,是湛團隊在2021年升級改造的版本,而團隊也預告,年底將推出升級3.0版。

陳思穎說明,過去的「湛鬥機2.0」主要是透過人工遙控操作船隻進行海標垃圾的清除;「湛鬥機2.5」除了進行船體修復及加強船隻動力,也結合AI智慧、遠端遙控及自動巡邏監測,打造類似「海漂垃圾吸塵器」的淨海機具。

預計在年底推出的「湛鬥機3.0」則是「像掃地機器人一樣」的循跡自走版本,透過結合5G通訊技術,讓船隻具備遙控、自動導航收垃圾的功能,只要事先透過電腦擬定路線,船隻就會自動在既定軌跡上清除海漂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