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魚的100萬道陰影 美組織將龍蝦踢出永續海鮮名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鯨魚的100萬道陰影 美組織將龍蝦踢出永續海鮮名單

2022年10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許祖菱 審校

美國龍蝦深受饕客喜愛, 卻成為北大西洋露脊鯨的生存威脅。 「看守海鮮」(Seafood Watch)9月決定,將美東緬因州、加拿大等地區所捕獲的美國龍蝦列入永續海鮮指南的「紅色」名單,建議大眾不要購買。

極度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North Atlantic Right Whales,學名:Eubalaena glacialis)全球剩不到340隻。牠們的遷徙路徑經過美國龍蝦盛產地。龍蝦業者為收集放置在海底的蝦籠,會在海面放置浮球,並以繩索線連接浮球與蝦籠。研究指出,露脊鯨遷徙的途中,有將近100萬條這樣垂直於海面的繩索(刺網、浮球與龍蝦籠的連接繩)。繩索纏繞與船隻撞擊是牠們生存的兩大威脅。

11468759543_dd2619dbfe_h

生物家團隊協助解開北大西洋露脊鯨身上的繩索。圖片來源:NOAA News Archive 123110(CC BY 2.0)

看守海鮮是加州蒙特利灣水族館(Monterey Bay Aquarium)的一項計畫,根據捕獲或養殖方式是否永續,將海鮮分為綠、黃、紅三類,分別代表「最佳選擇」、「可選購」和「避免購買」,提供消費者、廚師、零售商等做為購買永續海鮮的指南。

因捕撈龍蝦的方式可能導致「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的北大西洋露脊鯨傷亡,看守海鮮呼籲不要購買或食用在緬因州、加拿大沿海省份和西北大西洋地區所捕撈的美國龍蝦。盼能將提高大眾對露脊鯨狀況的認識,並向漁業管理者和立法者施壓,要求他們採取更多保護鯨魚的措施。

看守海鮮指出北大西洋露脊鯨在過去十年間,數量下降了25%,總數不到340隻,在牠們的遷徙路徑跟棲地上,有近100萬條垂直繩索, 超過八成的北大西洋露脊鯨至少被漁具纏住過一次。雖然美國跟加拿大都有提出保護鯨豚的管制措施,但檢視後認定,現行規範仍遠遠不足,因此決定將美國龍蝦列入紅色等級。

《衛報》報導,北大西洋露脊鯨從繁殖地佛羅里達到覓食地加拿大的遷徙路徑上,散佈著刺網或捕龍蝦的垂直繩索,其中有62萬2000條在美國水域。而繩索纏繞與船隻撞擊正是牠們生存的最大威脅。

Rightwhale.buoy_.trap-2_750_411513

北大西洋露脊鯨被漁具繩索纏住的示意圖,有的鯨魚甚至拖著漁具數年。圖片來源: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

《紐約時報》報導,鯨魚被漁具纏住後很難游到水面呼吸或潛下深處覓食。有的鯨魚被繩索纏繞數年,造成很深的撕裂傷,甚至另一端還拖著漁具,繁殖和生長都受到影響。新英格蘭水族館資深科學家(Amy Knowlton)諾爾頓說,「鯨魚會扭動身軀試圖擺脫纏繞物,這景象讓人心碎。」

根據《NBC新聞》,零售業者Blue Apron、HelloFresh已率先跟進,決定不再販售美國龍蝦。不過,也有餐廳表示不會更改菜單。

另一方面,緬因州州長與議員們則強力反彈,要求看守海鮮撤回決定並且彌補對龍蝦業造成的損失。他們表示,2004年以後就不曾發生露脊鯨被緬因州龍蝦漁具纏繞的事件,而且,2017年以來,多數露脊鯨都是死於加拿大的船隻撞擊意外,露脊鯨的傷亡不應怪到緬因州的龍蝦業上。

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數量在近十年持續下降。圖片來源:英格蘭水族館

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數量在近十年持續下降。圖片來源:英格蘭水族館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