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能源發展 北歐向前看 挪威二氧化碳 海底鎖千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環保、能源發展 北歐向前看 挪威二氧化碳 海底鎖千年

2007年06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6月13日中國時報挪威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歐斯堪地納維亞三國80年代開始大量探勘生產的北海原油,雖嘉惠此一區域內挪威和丹麥兩國,尤其是挪威的經濟。

然而,全球石油危機的經驗,加上北海原油正以每年百分之十快速減產的事實,北海油田不但未改變這兩個國家對能源生態和安全的立場,反而使他們更加審慎,更了解未雨綢繆的重要性。

挪威擁有全世界半數的地下水電站,供應挪威全國99%的電力。身為一個能源充裕的國家,挪威不但不浪費能源,在別人排放二氧化碳時,挪威盡心研發二氧化碳儲存(CCS),把廢氣從產品中分離或捕捉出來,儲存在深海海床。

這是一項新穎,需要長時間研發、長期監視,並在安全上負起長期責任的技術。目前挪威擁有全球50%的二氧化碳儲存力。詢問奧斯陸國際氣候環保研究中心(CICERO)資深研究員瑞普多(K Rypdal),要把這些二氧化碳鎖在海底多久,一百年?她說,「不,一千年都不夠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