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手機回收率落後國際 超商、清潔隊全台收機不間斷 轉賣、維修也很永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人手機回收率落後國際 超商、清潔隊全台收機不間斷 轉賣、維修也很永續

2022年1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台灣有超過五成的民眾身邊都有幾台閒置不用的手機。但你知道嗎?100支iPhone約可提煉出0.97克的金、7.5克的銀、710克的銅;回收1萬支省下的生產耗能,相當於14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我國手機回收率雖逐年提升至12%,但與國際平均15~20%仍有一段差距。根據環保署調查,民眾不願將手機拿出來回收的原因,包括不知道去哪裡回收、缺乏回收獎勵,以及擔憂個資外洩。

環保署手機回收月在10月底落幕,民眾未來還是可以在全台據點持續回收舊手機。攝影:陳昭宏

即便對舊手機依依不捨,回收才會有更好的利用。本報資料照。

手機的循環之旅:拆解、精煉、再利用

舊手機回收去了哪裡?不論是交給超商、電信業者、手機門市或清潔隊,手機的循環之旅都即將啟程。環保署回收基管會電子電器與資訊物品管理組組長李志怡受訪表示,手機循環過程中,人工拆解或後端精煉都有可能衍生出無法再利用的廢棄物,因此需由合格業者處理。而可再利用的塑膠、貴金屬,則會各自進入合適的循環製程。

以iPhone為例,100支iPhone約可提煉出0.97克的金、7.5克的銀、710克的銅,提煉出的貴金屬都可以進入再利用製程。回收每萬支省下的生產耗能,相當於140公噸的二氧化碳排放。

李志怡解釋,手機雖屬一般廢棄物,但內含有害成分,因此需要交給公民營的「甲級處理機構」處理,目前全台共有三家合格手機處理業者,分別為佳龍、金益鼎及惠嘉電。以全家便利商店為例,門市會將手機送回物流倉,並經由核可的機構清運及處理。

以全家合作的佳龍科技為例,進廠的舊手機會先由作業員拆分出可重複利用的塑膠、鐵、鋁,至於含有貴金屬的主機板、晶片,則是進入廠內的精煉系統提煉。李志怡補充,並非所有處理業者都有相關製程,因此也有不少主機板是送到日本大型金屬熔煉處理機構。

資安怎麼辦? 手機安心回收有方法

手機回收會不會有個資疑慮?民眾常常為此傷腦筋,甚至不敢拿去回收。李志怡表示,回收前,手機資料備份刪除、回復原廠設定,其實已經能解決大部分的資安問題,目前各家手機品牌的官網也都有提供操作教學。

若還是不放心,環保署2020年推出的「資訊保全設備」可以用物理性的方式破壞手機充電孔、電源鍵及SIM卡插槽,簡單幾個步驟,就能使手機無法通電、也無法讀取資料。

不過,目前全台僅有五台設備,在各地量販店、手機門市、環保局巡迴布設,一個據點設置兩個月。環保署說,這兩年來確實有不少民眾反映據點太少;就連法院、捷運公司也因為常有人遺落手機未取回,而前來商借設備,未來將會考慮增加設備數量和布設據點。

李志怡也強調,物理破壞只是多一層把關,民眾只要將手機回復原廠設定,就可以放心回收舊手機。

除了回收之外,進入二手市場,或是維修繼續使用,都是更永續的舊手機處理方式。攝影:陳昭宏

除了回收之外,進入二手市場,或是維修繼續使用,都是更永續的舊手機處理方式。攝影:陳昭宏

不只回收一途 轉賣、維修都能永續利用 法國推「維修度指數」

舊手機不只回收一途,二手轉賣、維修再戰幾年也都是延長壽命的方式。根據環保署調查,約有17.8%民眾選擇將舊手機轉賣。李志怡說明,我國有許多手機是進入二手市場、或提供緊急備用,這些都不會被計入手機回收率,但確實符合延長使用壽命、減少新需求的目的。

科技產品為了穩定獲利,有時刻意不提供消費者充足的維修資源,而必須定期汰換產品,這種商業模式稱為「計畫性淘汰」(planned obsolescence)。為了產品永續使用,歐盟近年出現「維修權」(Right to Repair)倡議,希望廠商能讓消費者更易取得零件及維修服務。

法國更在2021年訂出「維修度指數」制度,強制手機業者公布產品「容易維修的程度」,相關指標將根據保固年限、是否容易拆裝、零件取得便利性、零件售價等方面來判斷。

第一批被要求強制標示維修度指數的產品,包含手機、筆電、電視、洗衣機、割草機。

法國訂出「維修度指數」制度。圖片來源:法國生態部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法國訂出「維修度指數」制度。圖片來源:法國生態部 Ministère de la Transition écologique

李志怡透露,目前環保署也正在研究如何將法國訂定的「維修度指數」制度在地化,讓更多只是更換零件就好的手機,維修成本能夠再降低、拉長使用年限。若相關制度有本土化可能,就會配合手機業者推出示範計畫,並有機會入法。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