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性破壞保障資安 環署推手機、平板多元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物理性破壞保障資安 環署推手機、平板多元回收

2020年09月11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林芊妤報導

民眾擔心資料外洩,報廢3C產品經常囤在家。為了消除資安疑慮,環保署與量販店、便利商店、3C電子連鎖業、回收處理業者合作,在全國推出超過1萬個回收據點,並將於今年9月15日至2021年1月14日間推出「廢平板電腦資訊保全設備回收試辦活動」,以物理性破壞方式回收3C產品,保障資訊安全。


這台物理性破壞機台,能在回收前精準破壞電源、資訊傳輸孔等位置,保障廢資訊物回收資安。機台將於今年9月15日至明年1月14日間,設置於全國電子、大潤發特定門市,歡迎民眾前往體驗。林芊妤 攝

精準破壞、耐燃、防噴濺 破壞機台保障資安又安全

環保署與業者合作,由業者研發物理性破壞機台,能將平板電腦、手機的電源、資訊傳輸孔等位置精準破壞,保障廢資訊物回收資安。

機台將設置於全國電子Digital City竹北店、大潤發中和店與大潤發土城店,民眾可帶著家中不要的手機或平板到門市體驗,並交由店家回收。其中,大潤發是今年首度加入廢資訊物品回收站的業者。

研發破壞機台的業者開運國際表示,平板、手機等3C產品都是內建電池,若是直接破壞,可能會產生爆炸,也可能造成玻璃四濺。這部機台具備精準破壞、防噴濺、耐燃等優點,且操作簡單,可保障操作安全。不過這部機台也有限制,手機、平板可適用,但像筆電等更為厚重的3C產品就不適合。業者建議,如果民眾想回收筆電,可透過回復原廠設定或取出硬碟,同樣能保障資安。


機台可精準破壞傳輸孔,保障資安也保障操作安全。上圖:林芊妤攝。下圖:環保署提供。

可再提煉貴金屬 廢資訊物品儼然是城市礦山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秘顏旭明表示,目前公告為廢資訊物品的分別有可攜式電腦(包含筆記型電腦和平板電腦)、主機板、硬式磁碟機、電源器、機殼、顯示器、印表機、鍵盤等。

顏旭明說,台灣2019年廢電子電器及資訊物品回收處理量達1萬6605公噸,回收率63.45%,遠超過國際間的回收率17.4%[1],但仍有進步空間。像平板、筆電,因為民眾擔心資安問題,容易擺在家中,沒有進入回收系統。例如筆電的回收率雖逐年成長,但近兩年持平,都在15%左右。

顏旭明指出,廢資訊物品可提煉出許多貴金屬,包含金、銅、鋁、鈀、錫等,儼然是座城市礦山,呼籲民眾務必加強回收,除了讓珍貴資源再利用,也讓這些物質不要流入環境,造成污染。

而幾乎人手一機的手機,目前並未被列入廢資訊物品中。基管會電子電器與資訊物品管理組組長李志怡說明,手機的回收管道暢通,因此未被列入回收基金補助的項目當中,不代表手機就沒有進入回收系統,民眾仍可透過清潔隊、超商、3C電子連鎖業、通訊商回收舊機。


廢資訊物品回收管道多元,民眾可多加利用。圖片來源:環保署提供。

平板電腦破壞機台設置期限

全國電子Digital City竹北店:09月15日~11月14日
大潤發|中和店:09月15日~11月14日
           |土城店:11月15日~明(2021)年01月14日

註釋

[1] 根據聯合國「2020年全球電子廢棄物監測」顯示,2019年全球產生的電子垃圾高達5360萬公噸,回收率僅17.4%。

作者

林芊妤

能給的不及自然給我們的。篤信自然的療癒效果可比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