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儲碳量最大泥炭地 曾因缺水釋放二氧化碳 科學家警告勿輕易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儲碳量最大泥炭地 曾因缺水釋放二氧化碳 科學家警告勿輕易開發

2022年11月18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非洲中部的剛果泥炭地,是世界上最大的熱帶泥炭地群,占地1670萬公頃。科學家發現,這塊泥炭地的儲碳量是世界第一。不過,最新研究顯示,數千年這裡曾因乾旱,而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幸而天氣再度變為潮濕,這才恢復儲碳的功能。

科學家擔心,除了氣候變遷可能讓這裡變乾,人為開發也會蓄意將水分排乾,如此一來,泥炭地可能會轉而排出二氧化碳。相關研究於本月2日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

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圖片來源:Forest Service, USDA(Public Domain Mark 1.0)
剛果盆地熱帶雨林。圖片來源:Forest Service, USDA(Public Domain Mark 1.0)

剛果泥炭地變排放源 科學家警告歷史重演

《衛報》 報導,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主持的國際研究發現,大約在5000年前,剛果中部的氣候一度變乾燥,導致泥炭地排放二氧化碳。直到2000年前,氣候再次潮濕,泥炭地才停止釋出碳,開始從大氣中吸收碳,成為儲碳的重要地點。

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警告,當今全球都受到暖化影響,如果剛果地區再發生乾旱,這段歷史可能重演。一旦剛果泥炭地停止儲碳,可能釋出多達300億噸的碳到大氣中,相當於全球化石燃料燃燒三年的總排放量,將加速氣候變遷的惡性循環。

保存於泥炭中的植物葉子 證實剛果泥炭層5000年間越來越乾

剛果和歐洲的科學家在剛果中部沼澤森林採集泥炭樣本,分析植物殘骸,找出泥炭開始形成至今1萬7500年間,剛果盆地中部植被和降雨量的記錄。

科學家藉由保存在泥炭中的植物葉子中的蠟,來計算植物存活時的降雨量。結果發現,在最嚴重的乾旱時期,每年降雨量至少少了800毫米。導致剛果泥炭地的地下水位下降,較舊的泥炭層暴露在空氣中氧化、釋放二氧化碳。

氣候危機可能將泥炭地變成不定時碳排炸彈。圖片來源:Greenpeace/Kevin McElvaney
氣候危機可能將泥炭地變成不定時碳排炸彈。圖片來源:Greenpeace/Kevin McElvaney

科學家也發現,距今7500年到2000年前間的這5000年,泥炭層每年增加高度不到0.1公釐,幾乎沒有累積。這段期間,剛果泥炭地越來越乾燥,泥炭大量流失,變成了巨大的排碳源。直到2000年前,乾旱停止,泥炭才再次開始累積。

除了因氣候變遷更加乾燥,開發泥炭地、將水份排乾轉作工業化農業、伐木和石油探勘等活動,都是泥炭地的潛在威脅。科學家們警告,雖然剛果泥炭地目前尚稱完好無損,並由當地人永續管理,但它們仍是脆弱的系統。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