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新發現泥炭地 儲碳量世界第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剛果新發現泥炭地 儲碳量世界第一

2017年01月16日
本報2017年1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在剛果中部盆地發現全世界最大的熱帶泥炭地,面積達14萬5500平方公里,是台灣的四倍大,儲碳量高達300億噸,等於全世界三年的化石燃料排放,是全球含碳量最豐富的生態系統之一。

英國和剛果學者組成的研究團隊五年前首次發現這塊土地。他們以衛星資料估算出剛果盆地泥炭地的儲碳量,約為全球熱帶泥炭地總和的30%,11日將結果發表於《自然》期刊。

Davide Zanchettin(CC BY-NC 2.0)

圖為德國的泥炭地,本圖僅供示意。圖片來源:Davide Zanchettin(CC BY-NC 2.0)

研究共同主持人之一、英國里茲大學教授路易斯(Simon Lewis)說:「這塊泥炭地面積僅剛果盆地的4%,儲碳量卻等同於其餘96%的森林地。」

泥炭是一種有機濕地土壤,由部份分解的植物組成,在俄羅斯、歐洲和加拿大等寒冷的地方較常見。健康的泥炭地是天然的碳匯,透過植物生長吸收大氣中的碳。含水的環境讓泥炭不繼續分解,得以鎖住碳不致釋出。終年潮濕積水是熱帶地區形成泥炭地的必要條件。

當土地轉作農業或是降雨改變,導致泥炭地乾涸,泥炭繼續分解,則會釋出二氧化碳到大氣中。

路易斯說:「泥炭地只有被完整保存才能是對抗氣候變遷的利器,因此讓碳留在泥炭地裡至關重要。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剛果盆地的泥炭地已經有1萬1000年的歷史。一旦這裡被破壞,會釋出數十億噸的二氧化碳到大氣裡。」

由於地處偏遠,剛果盆地泥炭地至今相對不受影響,但由於是新發現的土地,目前沒有任何保護計畫,很可能面臨農業入侵的威脅,尤其是棕梠油業,印尼就是個先例。

研究指出,剛果民主共和國和剛果共和國是世界上第二大和第三大的熱帶泥炭儲碳國。第一名是印尼,婆羅洲、蘇門答臘和新幾內亞島有豐富的熱帶泥炭地。但近幾十年來已經損失9萬4000平方公里的泥炭地,主要原因是森林大火和轉作農業。

共同作者之一、Marien Ngouabi大學Ifo Suspense博士說:「這塊泥炭地的發現可能顯著影響剛果的氣候和保育政策。維護這塊泥炭地和保護森林,將是中非對全球氣候變遷問題最可觀的貢獻。政府、保育界和科學界必須和中部盆地居民合作,改善地方生計同時保護這塊全球寶藏。」

野生動植物保育協會(Wildlife ConservationSociety)中非計畫主任Emma Stokes博士說:「剛果共和國政府正在考慮擴張Lac Tele群落保留區(Lac Tele Community Reserve),如此一來可以多保護5萬平方公里的濕地森林和其中的泥炭地。我們全力支持這個選項,並呼籲政府實踐。我們呼籲剛果共和國和剛果民主共和國持續保護這些棲地,免於工業開發的威脅。」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