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泥炭地遭開發 釋出溫室氣體加劇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東南亞泥炭地遭開發 釋出溫室氣體加劇暖化

2009年11月05日
摘錄自2009年11月5日法新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科學家今天指責東南亞國家,為了生產棕櫚油和廉價木材,大舉汲乾並開發泥炭地,這種作法恐將使危險的全球暖化趨勢加劇。

泥炭地蘊含大量來自植物的二氧化碳,已貯存了數千年之久。

德國格萊福斯瓦德大學(Greiswald University)的學者喬斯頓(Hans Joosten)協調進行這項研究。他表示,泥炭地被水覆蓋時,這些二氧化碳安全貯存在土壤中,但當土地暴露在空氣下,就會開始釋出。

喬斯頓表示:「它們成為二氧化碳和一氧化二氮的主要來源。」

他在記者會中說,「東南亞地區是重點地區,因為砍伐森林,施放林火,以生產棕櫚油和種植供製作紙漿用的木材,大量(排放)」這些溫室氣體。就泥炭地崩解所釋出的溫室氣體量而言,東南亞地區居世界之首。

喬斯頓說,2008年因為泥炭地遭汲乾而排放的二氧化碳多達13億公噸,相較於1990年的10億3000萬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