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50國簽署甲烷承諾 排放大國中印後續動作待觀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增50國簽署甲烷承諾 排放大國中印後續動作待觀察

2022年11月21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在延後30幾小時後,於20日上午閉幕,會中達成協議,將為氣候災難設立基金,但在其他減碳進程上,大多僅守住去年成績,未有進一步承諾。

去年所提的「全球甲烷承諾」(Global Methane Pledge),今年增加約50個簽署國,承諾減少甲烷排放。不過,中、印兩大甲烷排碳大國均未加入。

甲烷是全球第二大溫室效應來源,暖化能力是二氧化碳的數十倍。在17日的部長級會議中,中國氣候特使解振華曾「意外現身」,他指出中國的甲烷減排策略正在批准程序中,但未加入承諾。

FhxShSBaEAEvX-s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7)中,加入「全球甲烷承諾」的國家增加至150多國。圖片來源: Clean Air Task Force (CATF)

150國加入全球甲烷承諾 中、印未加入

去年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6)中, 在美國與歐盟聯手倡議下,105個國家簽署「全球甲烷承諾」,宣示要甲烷在2030年前減少30%(相較於2020年水準)。經過一年,在17日討論甲烷的部長級會議中,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宣布, 已有150多國加入該項承諾,並有50國已展開相關規劃或行動。

美國與歐盟也發布聯合聲明,說明這一年全球在甲烷倡議的進展。全球95%的國家正在將甲烷納入其國家減碳計畫,並有多國表示會在下次大會(COP28)以前完成國家甲烷行動計畫。

甲烷排放約40%來自濕地等自然資源,60%來自人為活動,如牛羊消化食物、石油和天然氣洩漏、和垃圾掩埋場等。

根據國際能源署(IEA)的資料,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甲烷排放國,排放量約是第二大排放國印度的兩倍,兩國均未簽署「全球甲烷承諾」。

中國稱正在擬定策略 氣候特使意外現身

17日的會議由清潔空氣工作小組(Clean Air Task Force)共同主辦並擔任主持人。根據《氣候之家》報導,會中解振華「意外現身」。解振華上台並解釋,當天早上凱瑞邀請他前來。

他說明,中國正在制定針對能源、農業和廢棄物三大甲烷排放源的策略草案,仍在立法和行政相關程序中。解振華的出席讓眾人燃起希望。不過,他最後並未宣布簽署承諾。

根據《人民日報》,解振華8日出席世界銀行在COP27活動時曾說明中國在甲烷排放的進展。在煤炭部分提出了《煤層氣(煤礦瓦斯)排放標準(暫行)》,以補貼政策鼓勵煤層氣(煤礦瓦斯)的回收利用;在油氣領域,企業已成立「中國油氣企業甲烷控排聯盟」並設立減排目標;在農業、廢棄物領域,也有相關行動。

清潔空氣工作小組認為,解振華的現身已經展現中國決心。該工作小組的甲烷計畫全球總監班克斯(Jonathan Banks)稱許,許多國家已經透過具體計畫,讓決心化做行動,而中國的行動讓這一天更加亮眼。

根據《路透社》,美國和歐盟於會中公布相關計畫,包括與聯合國國際農業發展基金(IFAD)展開合作,協助哥倫比亞、哥斯大黎加、肯亞、巴基斯坦、盧安達和越南等國的小農減少其乳製品的甲烷排放。針對農業甲烷排放的最大單一來源,也將提供7000萬美元進行動物腸道發酵(enteric fermentation)研究。

廢棄物約占全球甲烷排放量的20%。 美國與歐盟宣布,將利用衛星追蹤甲烷技術Carbon Mapper評估全球垃圾掩埋場的甲烷排放基線。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