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盛大青年生物多樣性論壇:人類行為需改變 公平正義不能缺席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盛大青年生物多樣性論壇:人類行為需改變 公平正義不能缺席

2022年12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加拿大蒙特婁報導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6日開幕,近200國的代表匯聚到加拿大蒙特婁,要為未來十年生態訂下全球關鍵協議。就在各國歧見眾多,磋商進度緩慢之際,距離會議中心步行不到15分鐘的蒙特婁舊港,也匯集了3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他們之中,最小的僅10歲。他們不僅要驅動協議前進,更想用行動來扭轉生物多樣性加速流失的命運。

恢復自然不能等 50國青年力力促聯合國具體行動

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正在蒙特婁舉辦,會議的重大使命就是訂定《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Post 2020 Global Biodiversity Framework),為未來十年如何展開行動訂下具體目標與準則。

全球青年生物多樣性網絡(Global Youth Biodiversity Network,GYBN)5~6日舉辦全球最大的生物多樣性青年論壇。創辦人舒瓦赭(Christian Schwarzer)上台疾呼,「今年,我們要確保各國代表聽到我們的聲音。」

全球最大的生物多樣性青年論壇在12月5-6日舉辦,超過3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齊聚一堂,透過經驗交流與分享,要討論如何能透過自身的影響力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圖片來源:黃梅舒攝

超過3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齊聚一堂,透過經驗交流與分享,要討論如何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攝影:黃梅舒

科學家指出,未來十年,全球將有近百萬種物種瀕臨滅絕。青年們希望各國不要只給個空洞的承諾。一位來自加拿大的原民青年述說,家族在同一片土地上居住了四代,卻因開發而被政府驅逐離開,如今,家族的居住地已被水淹沒。他表示,不同於父母只能無奈接受,他要站出來捍衛自然及族人的權利。

年僅十歲的羅伯特(Robert)人群中額外引人注目,他的YouTube頻道「孩童氣候鬥士」(Children Climate Championship)有許多與全球孩童、生態專家的訪談。他說,因為自身關心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也喜歡看YouTube影片,所以就把兩個元素結合在一起,透過影片向世界各地的孩子分享甚麼是氣候變遷、自然與人類的關係,希望喚起更多人對於氣候變遷與環境的重視。

「無論你來自哪裡,地球都是我們的母親」,菲律賓青年代表桃莉(Sefa Tauli)強調,各國談判代表應以此為精神,提出具體可行的承諾。要做出真正的改變,重視人權正義,才能守護自然並未來世代。

年紀僅有十歲的羅伯特分享如何透過自己的YouTube頻道,向全世界的孩童介紹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攝影:黃梅舒

不要空泛的目標 青年要求執行、而且是馬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也在6日也來到會場。他表示,「青年們的領導力、青年們的聲音,就是希望」。

在各國代表正式討論前,工作小組已就《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草案進行多次討論,仍有1000多處細節卡關。根據最新的結果, 強調原住民族與在地社區(Indigenous Peoples and Local Communities,IPLCs) 參與決策的「目標21」已取得共識。然而,空有目標並無法前進。青年與原住民代表們指出,他們會持續關注並推動政策的落實與執行。

論壇第二天,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到場與青年進行對談。攝影:黃梅舒

青年論壇首日採工作坊的方式分組進行,各組領到一個生物多樣性流失議題,例如:土地開發、過度消費,成員們討論造成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原因。想改變生物多向性流失的趨勢,不能只顧及單項因素。他們透過「系統思考」性的腦力激盪層層推進,以找出問題的根源,並提出可行的建議。

不僅要有策略還要有行動,GYBN在周末(10日)號召大遊行,當天有來自50多國的青年、各地的團體、在地居民加入遊行。他們大喊 「Stop The Same」(改變現狀)、「Stop Ecocide」(不要生物滅絕)、「 Justice for our future」(世代正義),要那些手握決策權的各國代表們聽到民眾的聲音,並作出積極的行動。

1210 March for Biodiversity and Human Rights_221211_14

各國青年與原民加入10日的遊行,來自孟加拉的青年高舉「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攝影:黃梅舒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