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樣性大會加拿大開幕 盼為未來十年生態訂下全球關鍵協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生物多樣性大會加拿大開幕 盼為未來十年生態訂下全球關鍵協議

2022年1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陳文姿 編譯 鄒敏惠審校;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蒙特婁報導

被視為十年來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會議——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COP15)6日於加拿大蒙特婁揭開序幕。在接下來的14天中,196國談判代表將展開談判,以逆轉生態崩壞的趨勢,進而重建生態。

不同於以往的保育「目標」,今年大會的重要使命就是通過《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為未來10年的生態擘劃「行動計畫」。大會也將討論「30x30」(2030年前保護至少30%的陸地及海洋)的細節,希望各國加入這項承諾。

1206 COP15開幕

聯合國第15屆生物多樣性大會於加拿大蒙特婁開幕,總理杜魯道在開幕致詞。圖片來源: UN Biodiversity(CC BY 2.0)

聯合國籲停止生態劫難 不要把自然當廁所

因疫情影響,原定2020年舉辦的COP15延至2021年舉行,由主辦國中國先召開第一階段會議。第二階段會議則訂在2022年12月7–19日移師加拿大進行,主辦國仍是中國。

生物多樣性公約大會在十年前通過愛知目標(Aichi Biodiversity Targets),但各國行動力極為不足,物種仍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滅絕。因此,本次大會特別重視實踐與行動。希望能像2015年的減碳協定──巴黎協定一樣,達成《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引領全球落實保育行動。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開幕會上代表東道主歡迎各國代表。他表示,由於許多生態豐富的地區都位在開發中國家,因此,加拿大將提供3.5億加幣(約2.56億美元)的資金協助他們落實生態保育。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則強調行動的時間所剩無幾。他批評跨國公司靠著掠奪自然來獲取利益。人類對經濟增長無止境的追求讓我們成了自然的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我們對待大自然就像廁所一樣,最後將反饋到自己。

在沒有其他國家領導人宣布與會的情況下,杜魯道很可能成為唯一出席的國家領導人。談判代表擔心,少了國家領導人的重視,達成協議的難度恐會攀升。

vlcsnap-2022-12-07-17h40m52s844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演講時,當地原民團體高聲抗議政府對原民土地的掠奪。攝影:黃梅舒

杜魯道的演講一度被當地原民團體打斷,他們以鼓聲跟歌聲表達土地被掠奪的不滿。抗議布條寫:「原民種族滅絕等於生態滅絕(Ecocide);拯救生物多樣性就是停止侵略我們的土地。」抗議人士被送出場後,特魯道持續政府對原民重視與合作成果的演說。

用行動支持保育 國家歧見仍多

大會正式談判將從7日展開,重點放在生物多樣性2050年長期目標,以及在 2030年以前要完成的23項具體「行動目標」。行動目標包含保護生物多樣性、永續利用自然、公平分享自然恩惠和利益、以及實現上述目標所需的工具和解決方案。

《路透社》指出,目前全球僅17%的陸地與不到8%的海洋受到保護,雖然聯合國希望促成各國加入「30x30」,但有些國家幅員廣大,野生動植物多樣性高,而有些國家則沒有,達成共識並不容易。部分原住民團體也擔心這會限制到他們的土地利用或權利。

根據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加拿大環境部長吉爾伯(Steven Guilbeault)表示,加拿大希望能達成四項目標:守住30%的門檻、2030年前翻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趨勢,提供資金給開發中國家以協助他們保護生物多樣性,確保原住民參與。他坦承這並不容易,最新的草案版本還有1000多處未定的歧見。

IMG_0526

為讓生物多樣性大會不因疫情而再度延後,第二階段會議改在加拿大召開,現場氣氛熱絡。攝影:黃梅舒

在大會開幕前,青年代表已召開了兩天的青年與生物多樣性的論壇,希望凝聚青年意見,在大會中為青年發聲。

蒙特婁是加拿大第二大城,有「北美的巴黎」之稱。官方估計約有一萬多人湧入參與這場盛會,除了官方代表、科學家,還有不少遊行抗議者。為迎接這場重要會議,警方已加強安全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