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婦女在極端炎熱天氣下工作 胎兒窘迫風險大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懷孕婦女在極端炎熱天氣下工作 胎兒窘迫風險大增

2022年12月15日
環境資訊中心綜合外電;姜唯 編譯;許祖菱 審校

全球暖化正在影響胎兒。一項針對甘比亞農民進行的新研究發現,在極端炎熱天氣下工作的懷孕婦女,其腹中胎兒容易發生窘迫,出現心率加速、胎盤血流量減少等狀況。研究團隊希望藉此讓大家正視這個問題,並為在炎熱天氣下仍必須農作的孕婦提供足夠的遮蔭或防護措施。

這項發表在《刺胳針-地球健康》(Lancet Planetary Health)期刊上的研究以甘比亞農村地區92名懷孕農民為研究對象,她們是受全球暖化影響最深的族群之一。在為期七個月的研究期間,工作時間的平均氣溫為33.5°C。

研究結果顯示,在高溫環境下工作,每增加1°C,胎兒窘迫(foetal distress)的風險就會增加17%。原因可能是母親出汗導致脫水,或是血液和氧氣從胎盤轉移到母親的皮膚以冷卻身體。

Thermal imaging camera pregant farmer WEB

研究人員以熱顯像儀研究甘比亞孕婦與嬰兒的溫度。圖片來源:Louis Leeson/LSHTM

過去也有研究顯示,極端高溫會增加死產、早產、嬰兒出生體重過低的風險,但這些研究大多在較富裕的溫帶國家進行。這是首次以熱帶國家農民為對象的研究。

研究主持人、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The London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LSHTM)甘比亞醫學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邦奈爾(Ana Bonell)指出,這些懷孕婦女經常在危險等級的戶外高溫下工作。在田野調查過程中,約34%的調查都有發現胎兒窘迫的現象。

研究指出在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地區,婦女佔農業勞動力的50%。即便高溫下工作會增加孕婦跟胎兒的風險,他們仍須在孕期間工作。研究團隊希望大家知道,減少孕婦暴露在高溫的時間可降低他們與胎兒的風險,進而提出有效的保護措施。例如,種植樹木提供遮蔭等。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