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變得更長、更熱 避免「熱傷害」成全球課題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夏天變得更長、更熱 避免「熱傷害」成全球課題

2021年09月15日
共同企劃:低碳生活部落格、環境資訊中心;文:李昱德(台達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寫手)
隨著氣候變遷加劇,全球各地日均溫度節節升高,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發布的第六次評估報告(AR6)顯示,如果人類不即刻採取行動,狀況還會繼續惡化。人類面對日漸頻繁的高溫威脅,又該怎麼做呢?

IPCC發布的AR6報告詳細解析各種不同減碳情境下氣候變遷狀況。圖片來源:IPCC full report

地球將面對更熱的未來

AR6的篇幅將近4000頁,是截至目前為止所發布的氣候報告中,數據與資料搜集最詳盡的一份,不只做出了「人類就是氣候變遷主因」的篤定結論,還針對不同的碳排情境,推估全球升溫所造成的問題,以及可能的氣候未來。

報告發現,就算在最積極的減碳情境下,全球均溫在數十年內仍會持續上升,將全球升溫控制在工業革命後的1.5℃內,已然成為難以達成的目標——因為無論在怎樣的減碳情境之下,升溫都會持續至少數十年,只有在最嚴格的減碳標準SSP1-1.9下,地球才能在數十年內以最快的速度「自癒」達成熱平衡,隨後溫度開始回落,也因此,正視氣溫上升所帶來的各種問題就成了當務之急。

「均溫上升」代表著全球炎熱的日子將會更多,冬天的長度相對縮短。雖然沒有辦法明確劃分夏天與冬天增減的時段,但從「熱生長季節」(thermal growing season)的增長仍可以一窺一二。

「熱生長季節」變長 透露全球升溫真相

「熱生長季節」指的是氣溫足以讓植物生長的期間。研究發現,1951-2018年間,北半球的熱生長季節大約每10年會增加2日,其中,北緯45度以北的地區增加得更明顯。以北美為例,進入20世紀之後,熱生長季節每10年增加1.3天,20世紀80年代以降,熱生長季節增加的日數開始出現上升的趨勢,中國、韓國地區也開始發現熱生長季節變得更長。

不只是平均溫度增加,年年打破紀錄的極端高溫,也讓許多原本氣候溫和舒適的地區,成了烤爐般的炎熱煉獄。從加拿大、美西地區到南歐的義大利,直逼50℃的高溫,讓各地都傳出有人因此送醫的消息;多個地區也發布了高溫警報,建議民眾待在家中不要外出,儘管如此,席捲歐美的熱浪仍造成多人喪生。

今(20201)年7月,先後打破歐洲高溫紀錄的義大利和希臘,高齡者正暴露在高溫的風險之下;而「熱蓋」(heat dome)籠罩美國西北地區與加拿大西南部,造成俄勒岡州至少116人因高溫喪生,華盛頓州也有78人因此喪命,加拿大則發生大規模的野火。


在各種不同的減碳方案下,地表溫度的成長都將無可避免。圖片來源:IPCC full report

當高溫成為日常 預防與處理熱傷害就成為必須

事實上,發表於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研究顯示,光是2018年整年,全球就有超過30萬65歲以上的長者死於高溫,增加的人數超過2000年的一倍。

該期刊今年發佈的另一篇研究,在觀察歐洲16國、147個地區後指出,以往與溫度相關的死因大多是因為低溫,未來這個比例將會逐漸下降;反之,在本世紀末以前,因高溫而死亡的人將會大幅增加,其中將又以地中海地區最為明顯。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指出,65歲以上的年長者、嬰兒及幼童、低收入戶、於室外工作的勞工、運動員以及患有慢性病者,會更容易受到高溫的影響。而常見的症狀包含熱中暑(heat stroke)、熱衰竭(heat exhaustion)、熱痙攣(heat cramps)、曬傷(sunburn)及痱子(heat rash)等,有些症狀如果處理得不夠即時,就可能成為喪命的主因。


夏天變得更長、溫度更高,將嚴重影響我們習慣的日常。圖片來源:ybernardi_Pixabay

發布高溫警戒、廣設冷氣⋯⋯各國政府出招面對高溫

面對已逐漸成為問題的熱浪,英國政府在七月底發佈了極端熱浪警戒,除了在國民健保署(NHS)官網上列出需特別注意的族群外,也提供民眾在面對炎熱天氣時可應用的小技巧,澳洲與美國也有類似的措施,像是建議民眾可以多喝水、少攝取酒精、避免在最熱的時候外出,以及密切關注氣象預報等等。

澳洲甚至還開發了「高溫健康警報」系統(Heat health alert)供民眾註冊,以取得第一手的七天最高、最低溫通知,再加上現階段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也能提醒民眾同時注意防疫規範。

儘管歐美國家廣設冷氣設施會是短期的解決方式,但長期而言,升溫伴隨都市熱島效應讓氣溫進一步上升,人類仍需積極追求碳中和、零碳排,才能有效遏止氣溫持續飆高、森林野火肆虐的惡夢。


容易受到高溫影響的長者容易成為全球升溫的受害族群。圖片來源:pasja1000_Pixabay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夏天變得更長、更熱 避免「熱傷害」成全球課題

參考資料

作者

李昱德

政大外交畢業後於媒體擔任環境線編輯,處理的新聞涵蓋氣候變遷、永續發展、食品安全等,而後前往倫敦大學學院攻讀環境與永續發展碩士學程,畢業後於國際氣候發展智庫擔任助理研究員一職,後轉往環境資源研究發展基金會任職,持續研究永續發展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