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引進「智能回收機器人」 藉機械手臂、光學辨識增加資收分類效率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新北引進「智能回收機器人」 藉機械手臂、光學辨識增加資收分類效率

2023年03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昭宏報導

位於新北五股夏綠地的垃圾分選廠房「新北資源循環教育基地」8日正式啟用,該廠透過智慧化分選系統,搭配「智能回收機器人」協助辨識垃圾,有效提升傳統勞力密集的資源回收工作效率。新北市環保局預估,該系統每年約可減少1560噸未揀出的回收物,相當於減碳273噸。

「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昨(8)日舉辦啟用典禮。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j

「新北市資源循環教育基地」8日舉辦啟用典禮。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自動分選、智慧辨識 資收分類效率高出人工13%

傳統資源回收屬勞力密集產業,近年越來越多業者及政府環保單位,開始利用科技輔助垃圾分類。新北市環保局表示,新成立的「新北市循環教育基地」只要靠人工初步整理,就能以光選機、磁選機自動分選塑膠、紙類和鐵類等回收物,減輕人力成本。

此廠房同時也是新北第一座具人工智慧(AI)的資源回收物細分選廠房,廠內引進「FIH ROBOTICS智能回收機器人」,由大豐環保與鴻海旗下富智康集團共同開發,可透過光學辨識及機器學習技術,區分不同形狀的垃圾,並利用可快速夾取的機械手臂分離紙張和紙容器。

新北市環保局循環資源科科長鍾昀泰指出,廠內四支機械手臂同時運作,每分鐘可抓取200件資收物,年處理量約2500噸。由於機械手臂「不會累、且可以動很快」,分類效率比起人工高出13%,預計每年可以減少1560噸未揀出的回收物,降低的焚化量相當於減碳273噸。鍾昀泰表示,目前機器人的辨識正確度已有九成以上。未來將進一步精進一般塑膠與塑膠容器的分離。

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中,共有4支智慧分選機械手臂,可辨識不同種類垃圾,並快速夾取分類。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新北資源循環教育基地中,共有四支智慧分選機械手臂,可辨識不同種類垃圾,並快速夾取分類。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科技輔助減輕人工作業負擔 環團籲資收細分類不能鬆懈

至於人眼難以辨識的PET、PP、PS、HDPE、LDPE等各類塑膠材質,目前部分回收廠已能透過光選機或手持光譜儀分類,然而受限於空間,鍾昀泰坦言,這些塑膠並不會在廠內透過機械進一步分類。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出席開幕活動時表示,新北市引進細分類新技術,可提升資源回收效率,並減輕基層清潔隊員資收作業負擔,是「資源回收作業里程碑」。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則受訪表示,科技可滿足人力缺口,甚至達到人眼無法完成的細分類,並非壞事。不過對民眾而言,做好基礎細分類仍相當重要、不能鬆懈,除了避免機械耗用額外能源,也同時深化民眾理解「自己的垃圾自己負責」。

資源回收物需要經過人工初步分選,就能透過光選機、磁選機進一步分類。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資源回收物經過人工初步分選,就能透過光選機、磁選機進一步分類。圖片來源: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作者

陳昭宏

探索矇矓中開展的世界、滲透身體的網,與身體和環境結盟,共同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