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21天邁入第七年 從今養成綠色習慣迎接地球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綠色生活21天邁入第七年 從今養成綠色習慣迎接地球日

2023年03月30日
整理:林郁宸(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為迎接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的到來,多家企業品牌及環保團體聯合發起「綠色生活21天」,活動今(30日)正式開跑,已連續七年發起。今年以「綠色原子習慣」為主題,融入已影響全球數百萬人的《原子習慣》概念,邀請民眾用關鍵四步驟「提示、渴望、回應、獎賞」,一起習慣對世界更好的生活方式。

邁入第七年的「綠色生活 21 天」今(30日)正式開跑,首創「綠行動捐贈」為地球養成綠色原子習慣。圖片來源:綠藤生機提供

邁入第七年的「綠色生活21天」今(30日)正式開跑,活動首創「綠行動捐贈」,邀請民眾為地球養成綠色原子習慣。圖片來源:綠藤生機提供

首創「綠行動捐贈」機制 21天綠色旅程累積成複利

「綠色生活21天」活動於即日起至4月19日展開,邀請網友每天嘗試一個簡單的綠色行動,展開為期21天的綠色旅程。21項綠行動每年依環境趨勢推陳出新,例如今日第一天開跑的綠行動是「寫下你的環境永續身份認同」,第八天則是「問問ChatGPT一個關於循環原料的故事」。綠藤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鄭涵睿表示,如果每個人、每天都能有意識地完成一個綠色行動,就能累積滾動成對環境更好的複利效應。

今年活動由綠藤生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B型企業協會、社企流共同主辦。以歷年最高 10萬個綠色行動數為目標,集結超過百間企業響應,更首創「綠行動捐贈」機制,完成綠色行動的參與者,可將自己的綠行動捐贈給企業或組織,將行動化作一筆筆的慈善作為。

關鍵四步驟 養成綠色原子習慣

  • 提示(讓提示顯而易見):加入綠色生活21天LINE帳號,每天收到綠色行動提示。
  • 渴望(讓習慣有吸引力):每天獲得一個綠色行動靈感,讓習慣有吸引力。
  • 回應(讓行動輕而易舉):三分鐘即可完成的低負擔綠色行動。
  • 獎賞(讓成果令人滿足):按下「綠色行動+1」,讓地球與自己更好。

逾百間企業響應行動 盼從源頭發揮綠色影響力

今年綠色生活21天響應企業超過百間,包括全家便利商店、家樂福、台達電子、王道銀行、印花樂、淨毒五郎、小小樹食等跨產業的品牌企業和組織,盼能集結企業的綠色影響力,從源頭影響企業同事與客戶,一起落實綠色行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17年與綠藤生機一同主辦「綠色生活21天」,活動已連續發動七年,至今已累積超過23萬件綠色行動、共計超過180間企業響應,目前已是台灣地球日最大活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祕書長陳瑞賓說明,今年是地球日53週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9年獲地球日網絡(Earth Day Network)授權成為台灣窗口。他表示,我們相信民眾及企業的參與是不可小覷的角色,每個日常實踐的綠色行動,都能累積成對環境的巨大善意。

「綠色生活21天」網站每日公布一個簡單的綠色行動,邀請民眾在日常中對地球再好一點。圖片來源:綠藤生機提供

「綠色生活21天」網站每日公布一個簡單的綠色行動,邀請民眾在日常中對地球再好一點。圖片來源:綠藤生機提供

作者

林郁宸

從細節做起,成為改變的起點。